袁斌:郭飛雄獄中近況凸顯中共冷血

如果說中共是典型的冷血政權,那麼中共的監獄則是這部冷血的國家機器上最冷血的零件之一。遠的不說,著名維權律師郭飛雄的獄中近況便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2015年11月27日,郭飛雄被中共廣州天河區法院非法判刑6年。之前遭羈押2年多的他已連續便血一年有餘,健康狀況非常不好。

今年2月29日,郭飛雄的姐姐曾到廣東省陽春監獄探望過郭飛雄一次,當時就發現他臉色蒼白消瘦,但因為怕家人擔心,郭飛雄當時並沒把自己的身體狀況告訴姐姐。

4月26日上午,當郭飛雄的姐姐在廣東省陽春監獄再次見到郭飛雄時,感覺他比上次見到時更加蒼白消瘦了,並且面色灰暗。這次不等她開口,郭飛雄就說自己的身體出了大事,斷續便血或拉稀水樣的大便已有一年多,到監獄後,咽部和口腔又間斷出血。4月7日他住進醫院,4月19日大出血,以致行走不穩,和獄政科劉幹事談話時幾乎站不起來。他還說,在醫院,他和4個人一起被關在一間只有7.5平方米大的沒有窗戶的房間,每天23小時都在裡面。他要求進行相關檢查,看管他的警察卻說他們管不了。他向醫生要求進行檢查,醫院說得劉幹事批准了才行,可劉幹事卻不批准。

據郭飛雄的姐姐披露,早在2月29日,她在和陽春監獄獄政科領導見面時就曾申請給郭飛雄做一個全面檢查,包括腰椎MR檢查,當時他們雖然答應了,事後卻沒兌現。4月26日,她再次向前來和我溝通的獄政科領導請求,把郭飛雄轉到上級醫院,做胃鏡、腸鏡、肺CT、血液化驗,明確診斷及治療。但獄政科領導稱郭飛雄沒和他說,他要是暈倒了,會馬上送醫院的。郭飛雄姐姐說,任何一個人看到郭飛雄現在的面色都會認為不正常,如果等一個人暈倒了再送醫院恐怕就晚了,她再次請求把郭飛雄轉到上級醫院,如果他們解決不了這個問題,他們應向他們的上級反映,她希望能儘快解決。

根據上述情況我們至少可以得出以下三點結論:

第一,儘管郭飛雄的姐姐早在今年2月29日就請求獄方給郭飛雄檢查身體,但直到他4月7日住進醫院這段時間裡,獄方並沒這麼做。

第二,自4月7日郭飛雄住進醫院到4月26日他姐姐見到他這段時間裡,他的健康在進一步惡化,儘管如此,獄方仍把他和4個人一起關在一間極小的屋子裡,更重要的是,仍拒絕給他檢查身體。

第三,4月26日,當郭飛雄的姐姐再次向獄方提出把他轉到上級醫院做檢查和治療時,對方卻極力推諉,實際上仍在拒絕。

總之,獄方明知郭飛雄的健康在急劇惡化,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絕給他進行體檢和治療,任其病情發展。

這裡,我們撇開郭飛雄該不該判刑這一點且不論,就算他真的該判刑,就算他真的是個罪犯,法律剝奪的也只是他的政治權利和人身自由權利,並沒有剝奪他的健康權和醫療權。換句話說,如果一個罪犯在服刑期間生病了,健康出問題了,獄方理應及時對其進行檢查和治療,這是基本的人道主義常識,更何況郭飛雄的健康還不是出了一般的問題,而是出了可能危及其生命的大問題!

郭飛雄姐姐本人就是醫生,她對美國之音說,一個中年人,胃腸道慢性出血,這是胃腸腫瘤的跡象。導致郭飛雄健康惡化的原因在於獄中的飲食、精神摧殘和睡眠障礙。如果不到好的醫院治療,繼續拖延下去,將會影響到他的生命安全。而獄方在這件事上的態度和做法,「說小了,就是瀆職,就是漠視良心犯的生命,說大了,就是任良心犯自生自滅,甚至是有謀殺的嫌疑。」

如果把事情放在更廣的視野里看,遭遇這些的其實並不止是郭飛雄一個人,類似的事情在中國所有的政治犯良心犯身上其實都程度不同的發生過。在共產黨的詞典里,政治犯良心犯從來就不是正常的人,而是敵人,而對待敵人,是無需也不該講什麼人道主義的,就該像秋風掃落葉那樣毫不留情。明白了這一點,你就會明白獄方為什麼會對郭飛雄的健康如此冷漠。

不,準確的講,這還不是冷漠,而是另一種迫害。是在用一種特殊的方式警告所有公開的和潛在的反抗者——敢跟我作對,這就你們的下場。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