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統計局300官違規 數據造假再受關注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訊】繼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後,日前中紀委又發佈巡視整改通告,曝出國家統計局300多名官員存在以權謀私行為,引發外媒關注。但政經人士認為,大陸統計領域的主要問題不僅僅是官員腐敗,而是長期被詬病的數據造假,直接對中國社會、經濟、民生造成了巨大影響。

中紀委網站4月27號發佈對中共國家統計局巡視整改通報,說統計局機關和在京直屬單位存在「以數謀私」等權利尋租問題。共有313名中共官員涉及以單位名義出版資料、向所屬單位提供數據、在課題研究中違規取得勞務費等行為,共清退金額323萬元。

除上述違規行為外,通報還提到,統計局還存在統計工作創新不足,現有統計指標體系不能適應新產業、新商業模式發展等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出,統計局官員利用國家公器謀取私利,並且如此巧立名目、不擇手段,涉及面如此廣泛,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

此外,長期遭外界詬病的中國統計數據造假問題也再度被專家學者們提及。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虛假的統計數據可以彰顯中共官員的政績,可以營造出中國經濟的虛假繁榮,但對於百姓而言卻是赤裸裸的欺騙。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中共愚弄百姓它是靠兩個,一個是靠媒體,另一種就是靠數據,比如樓市的數據,它如果說想讓老百姓買房,它會在數據上做一些假,從量啊——庫存量、還有它的銷售量等等﹔那麼還有一些就是物價。」

物價是民生問題的晴雨表,但中共統計局發佈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卻一直讓老百姓感覺與實際物價出入很大。

任中道:「我們都知道CPI是來衡量通貨膨脹的一個主要的標準,那麼中共統計局也同樣會在數據上造假,讓老百姓覺得好像物價沒有甚麼嘛,每次漲幅零點幾、一點幾或者是百分之二點幾,實際上老百姓已經感受到很多物價已經翻倍了,輕則上漲百分之五十,重則翻個兩倍、三倍。」

任中道指出,物價、房價數據的造假,掩蓋了地產泡沫危機、中國居民被嚴重透支的消費能力,也掩蓋了在中共貨幣超發下,老百姓不斷被稀釋的收入和財富。

除了民間和官方數據矛盾,中共還經常會出現「官方數據打架」、「中央與地方掐架」的現象。

例如,據《新華網》報導,中共國土資源部公布的2009年中國住宅均價上漲了25.1%,遠遠高於統計局1.5%的漲幅數字。此外,中共每年GDP數據發佈後,都會引發一輪質疑高潮。因為31個省區市的GDP之和,總會高於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GDP數據。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認為,中國統計信息的嚴重失真,也會造成政府決策的失誤,從而對整個社會造成不良影響。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因為它的數字不正確,它的判斷就不正確,判斷不正確,政策就會偏頗的非常厲害。國家政策錯誤,資源誤用,它的總生產就下降了,而且下降還不知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指出,中共數據造假歷史由來以久,根本目的還是為了維護自身政權的合法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因為中共整個體系和制度決定了它的造假是可以不受到懲罰的,也沒有監督的。這個造假越演越烈,尤其是在很多的政治問題上、經濟、社會問題上,中共從中央開始,上層就開始造假。所以它對下層的造假,其實在道德上都沒有任何力量去糾正,也不敢糾正。另外中共從整體上講,它需要一個虛假的繁榮,吸引外國的投資來支持整個經濟,為中共的經濟、整個體制輸血。」

謝田表示,謊言終究會被識破,換來的是民心的喪失和公信力無存。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