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智擒鰲拜

康熙大帝(1654-1722),愛新覺羅氏,名玄燁,是清朝入關以後的第二位皇帝。他在位六十一年,是三代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帝王。康熙帝智勇天賜、雄才大略,一生功業彪炳,將中國古代社會推向了最後一個高峰——康雍乾盛世。

玄燁天資聰穎,自幼勤學不輟,舉凡「帝王政治,聖賢心學,六經要旨,無不融會貫通」。同時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養成了堅韌強毅的性格,成為能文能武、多才多藝的傑出人才,為日後處理繁重的帝國事務打下堅實的基礎。

玄燁幼年時就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早熟和大志。六歲那年,有一次,他同諸兄弟給父親順治帝問安,順治讓每個人說說自己的志向。玄燁朗朗答道:「待長而效法皇父。」順治不勝驚訝!玄燁剛即位,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就問他,當了皇帝以後,有什麼願望。他回答說:「惟願天下乂安,生民樂業,共用太平之福而已。」

玄燁繼位時年僅八歲,由於年幼,以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鰲拜四位重臣為輔政大臣。鰲拜軍功素著,漸漸居功自傲,有不臣之心,排擠打擊其他幾位輔政大臣。康熙十四歲親政,鰲拜欺皇帝年少,大權獨攬,甚至將阻礙其專權的蘇克薩哈滅族,其專橫令人髮指,已經威脅到了皇權的穩定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康熙決心除去這一毒瘤。但鰲拜廣樹黨羽,親信眾多,如果打草驚蛇,反而可能激成叛亂,後果將不堪設想。康熙帝於是定下策略,設巧計,智取鰲拜。他讓人揀選侍衛中身體強健的少年,進宮為布庫(滿語,摔跤之意)之戲,鰲拜入內奏事,看到康熙與少年遊戲,只當小皇帝貪玩,心中毫無防範之意。

康熙八年五月的一天,康熙召集眾少年,問道,「你們都是朕的股肱舊臣,但你們是怕朕呢,還是怕鰲拜呢?」眾少年同聲回答:「獨畏皇上!」於是康熙公佈鰲拜罪狀,授計捉拿。鰲拜進宮時,康熙指揮眾少年「立命擒之」。鰲拜受縛,鰲拜集團頃刻瓦解。康熙命人審查鰲拜及其黨羽,列出大罪三十條,判處死刑,後念其乃勳舊之臣,改死刑為革職拘禁,籍沒家產。十六歲的康熙帝兵不血刃的解決了這一政治難題,其策略明智而穩妥,行事機敏而果斷,顯示了高超的智慧和不凡的勇氣。

此後,康熙帝運籌帷幄之中,經過八年苦戰,平定三藩之亂。又剿撫兼施,收服割據台灣的鄭氏政權。與沙皇俄國簽署《尼布楚條約》,收回了部分被俄國侵占的領土,並且遏制了沙俄進一步擴張的野心。康熙帝曾三次親征西北的噶爾丹部,統一漠北,置班禪、達賴,平定西藏。清代疆域超邁除元朝以外的史上各個朝代,文治武功臻於至盛。康熙大帝也實至名歸的被稱為「千古一帝」。
神韻舞劇「擒鰲拜」取材於這段歷史。

──轉自《神韻百科》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