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八字命理中看「女子無才便是德」

「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真義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是近代爭議得最多的一句話之一,許多女性都會認為這是「封建社會」對女性的歧視,剝奪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將她們置於愚昧無知的境地。認為「舊道德規範」婦女無須有才能,只需順從丈夫就行。也有認為舊時謂女子沒有才學,才能做到三從四德,是所謂的「封建社會」中輕視婦女的惡習。如馮玉祥《我的生活》第37章也說:「一位女士說女子也應該讀書,痛批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謬論。」

近來也有學者在網上澄淸這句話:說其原句是「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德重於才」本來就是中國人的信念,不分男女。中國人對於男性總是主張要以「德」為本,寧捨「才」而有「德」,故謂「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不是真的沒有才幹,而是雖然很有才幹,但一點也不自炫其才,不在丈夫面前顯露,而是表現得謙卑,柔順,這才是女子的德行所在。

《紅樓夢》中第六四回寫:「自古道『女子無才便是德』,總以貞靜為主,女工還是第二件。」

《說文解字》中說:如女子多才,常自以為是,妄自染塵,然以女陰之弱缺,反而不易有得,滾染愈多,失之愈多,不得盈滿,甚自傷累。反之,侍候陽塵,靜待陽塵溫化之,而以盡虛空即自得滿盈,盈而動,再失財塵,故「女子無才便是德」。

八字命學上「才星」–傷官、食神星之特性

那麼,這段話在八字命理中是怎樣理解呢?當然了,這裡的「才」,顯然不是指普及一般教育,讀書識字的「才」,這只是一般人應有的受教育的權利。這裡是指人的真正才能,才華,在八字命學上是指「傷官,食神」這二顆星,它代表人命中聰明,智慧,才華之星。食神星由於陰陽的關係,表現上較為溫和、寬厚、平淡,與官星有一種和合的關係。

但傷官星就不同了,傷官代表著外向、才華、才氣的發揮,外向多情、活潑樂觀、多才多藝、博學多能、聰明足智、清逸秀麗、具有優異之領悟力,豐富的創造力,內心充滿著活力與戰鬥意志,有不斷地超越他人之強烈慾望、自視甚高、獨裁倔強、喜歡他人之肯定與掌聲,對藝能具有極高之天賦。

同時,傷官在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排列上來看,正好是會克制和傷害正官的,傷官重而無制化的,或傷官見官等配合不好的命,常會顯現出一身傲骨、自視不凡,睥睨他人、恃才傲物、任性驕傲、一意孤行、狂傲乖張,說話尖銳傷人,不受世俗禮法約束,容易觸犯法網,又好管閒事,惹是生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而在女命中,正官代表丈夫,傷官重而配合不好,或在八字中傷官見官的女命,傷官就會起到傷害正官,傷害丈夫的作用,在家庭生活中便會出現不和諧的現象,婚姻難圓滿。所以命書中有云:「女命傷官福不真」之說。

而女子中有才能和貌美者,許多就是命中帶有這顆傷官星的,但如果這顆星處理得不好,沒有財來引化,沒有印去克制,反而見到官星的話,就會應驗「傷官見官,為禍百端」之事了,那當然德也會受影響了。

所以,古人意識到這點,寧可女子無「才」,實際上是寧可不要有這顆「傷官」聰明,才華之星,都要保住德。換句話說就是:女子無「傷官」就是德。所以《說文解字》中說:「如女子多才,常自以為是,妄自染塵」等,就是指女命中帶有這顆傷官星,且配合得不好時,表現為忌神時的特徵。

近日,美國心理學家們宣稱,婚姻幸福與否很大程度上是由夫妻雙方特定DNA片段決定的。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夫妻雙方都攜帶兩個短5-HTTLPR基因片段的人們(占被研究者的17%),更容易「意氣用事」,即婚姻關係容易受到情緒起伏的影響。而那些至少具有一個或兩個長的5-HTTLPR基因片段的夫妻,則很少因為他們的情緒來影響婚姻滿意度,甚至歷經10年也不會改變。

這是指在實證科學上的研究,而在中國傳統命理學中,女命傷官星是對婚姻關係有很大殺傷力的一顆星,而傷官星又與女子的才能有密切的關係,古人寧可女命中不要它,才能保住德。於是便有「女子無才便是德」之說。

也許有人問,男命也會有傷官星,那就不怕影響到婚姻?男命中的傷官星,他去傷害的正官,是指統治管理他的國家、官員和城管(註)等人,如果他命中帶有這顆傷官星,且配合得不好的話,一旦認為他們做得不公平,就會奮不顧身地去反抗這種制度,反抗這種官員。現今不是經常聽到大陸受迫壓的人去報復對他們不公平的官員,派出所,城管等,這些就是男命傷官星配合得不好時的發揮。

如果自己命中有傷官星,但身強的見有財星來化解,出於五行生剋關係,傷官會生財星,而財星會生官星,便會化解傷官星的凶性,使它由傷官變旺官。如果是身弱的,則喜見有印星,因為印星會克制傷官而幫身,所以命書亦云:「傷官不可例言凶,有制還它衣食豐」。假如不見財星不見印,就只能靠自己修德,忍耐,克制,即使有才能,但不在丈夫面前顯露,而是表現得謙卑,柔順,遵守世俗禮法約束,這才是女子的德行所在。

舉例說明

試舉例說明,女造:甲戌年,戊辰月,丁卯日,戊申時。丁火日主(丁火命),月令傷官,兩戊土傷官透出,年柱再逢傷官,四見傷官太旺,雖有一甲木制一戊土,仍不頂用。人美麗,但不利婚姻,中年42歲離婚。

女造:癸亥年,癸亥月,癸丑日,甲寅時。癸水日干(癸水命),命中五水,水旺,時柱甲寅木傷官洩秀,生活複雜,行事大膽,不守禮節,視倫理道德為無物,離婚次數,逢寅運,卯運均離婚。@*

註:城管不是警察,是中國大陸城市中管理市容秩序如攤販、違建等的人員。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