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NGO管理法 遭國際輿論批評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管理法,授予警方廣泛控制NGO組織的權力。德國媒體評論說,這是中共對付所謂的「境外敵對勢力影響」的又一手段,給他們套上繩索。

中共人大4月28號三審中通過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將於2017年1月1號生效,7000多家境外NGO都將受到影響。

新法中針對境外NGO的運營給予警方廣泛的控制權,要求相關組織每年底向中共警方提交一份有關該組織所有財政明細的報告,並通知中共來年所有計劃進行的活動。這些規定引發國際媒體的批評。

29號,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說:「中國立法加強對外國非政府組織活動的監控」﹔《南德意志報》在題為「害怕境外勢力」的文章中寫道:「中共限制外國組織,給他們套上繩索」﹔瑞士《新蘇黎世報》稱,這項法規是「給不速之客的緊箍咒」,隱藏著直截了當的威脅。

NGO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認為,這項法規對於慈善類和服務類的境內外NGO組織影響都很大。

NGO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這些組織現在就要直接面對警察了,這是他們從來沒有料想到的,因為這些組織本來就是愛心機構,獻愛心嘛,現在突然直接受到國家暴力機器的管理,這肯定是心理思想上極度不適應,完全沒有思想準備。」

陸軍認為,新法對於維權類境內外NGO組織的影響壞不到哪去,因為當局早就有100種辦法來打壓,所以也不在乎多一種方法,多一條法律。

陸軍:「這些組織,它長期以來,受到的管理就是公安部門、國家安全部門和民政部門,多重的監控,活動空間本來就非常有限,而且是不斷地被各種行政部門找麻煩,稅務、工商、警察各種各樣的方式。」

陸軍表示,一些提供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的NGO組織、勞工NGO組織、反歧視的NGO組織等,都屬於維權類NGO組織,不論是境內還是境外的,未來都將面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

事實上,這項法律在通過之前,已遭到來自聯合國、美國、英國、加拿大以及歐盟的多方批評。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