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生大舉湧入 美校園變「中國城」問題多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熱持續升溫。大批中國學生湧入美國校園,已佔到全美國際生的三分之一,導致各大學「中國化」問題嚴重,令那些想走出中國人圈子,更好瞭解美國社會的學生,感覺仍像在中國上學。同時,一些中國學生還將國內的不良習氣及教育弊端帶到了美國,對美國的教學構成了挑戰。

據美國聯邦政府公布的最新統計,目前全美國際生人數接近120萬人,中國留學生人數依然居冠,達353,069人,佔三分之一。如此大的比例,令中國留學生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群體。

據《蘋果日報》報導,在愛荷華州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孫鳳澤坦言,中國學生已有「佔領」美國大學校園之勢。她說,2012年剛來美國讀書時,新生見面會約200多人,現在已達四、五百人,近兩年還遇到租不到合適場所的問題。

對於這些變化,美國有人歡喜有人憂。

這股留學大潮的最大受益人之一,當然是美國州政府及公立大學院校。他們從中國留學生手上收取了高額學費。據孫鳳澤介紹,美國對自費留學生收取的學費,比州內學生高兩至三倍。以愛荷華州立大學為例,根據專業熱門程度的不同,本州學生每年學費為3000至4000美元,留學生每年學費則高達1.2萬至1.4萬美元。

美國媒體也坦言,中國留學生是美國教育的「大客戶」。僅在2013至2014一個學年內,中國留學生就為美國帶來了高達271.128多億美元的經濟收入。

然而,美國大學如此「中國化」的現狀,對於教學質量及花大錢在美就讀的中國學生而言,又有怎樣的改變呢?

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帶來的某些不良習氣,已引發美國大學教師嚴重「吐槽」。孫鳳澤坦言,這些不良習氣中,最典型的就是作弊和代簽的。在美國,這類行為會被記過,累積到一定次數就會遭學校開除,而且污點記錄還可能伴隨學生很長時間。

紐約大學中國歷史教授卡爾(Rebecca Karl)直言,中國學生成了她授課的一大「負擔」,她不得不作出改變,來讓他們能聽懂講課,「他們幾乎不知道,如何理性分析一篇文章,要達到理性思考或寫作的基本要求,非常困難。」

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教授格蘭姆(Roger Graham)也說,該校會計學研究生中,中國學生人數已超過美國學生,「我是應堅持原來的教學目標,還是做些調整來適應中國學生的水平呢?」

另一方面,美國的大學城變成了「中國城」,雖然有助於中國學生適應異國生活,但也為他們帶來了一些負面效應。曾在愛荷華州就讀的中國留學生俞少塵表示,對於那些想走出中國人圈子,更好瞭解美國社會的學生而言,這股潮流客觀上沖淡了他們最初的動力。

美國「教育無國界」組織創辦人、愛荷華州華人協會執行主席燕曉哲指出,部分中國留學生在多元化的環境中,沉溺於周圍由中國學生所衍生出的中文氛圍,沿襲故步自封的習慣,不善於在課堂討論和進行小組作業,業餘也不愛參加學生社團,更不擅長通過志願活動與社會實踐來豐富經歷。

一些中國留學生表示,不希望在跨越了半個地球後,仍感覺像是在國內上學。為了改變這種局面,州立大學中的不少中國學生已考慮轉校。逃離知名公立大學和大城市,似乎成了中國留美學生中的一個新趨勢。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