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切爾諾貝利核災30年 焦慮轉向中國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今年的4月26號,是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30週年紀念日。它被認為是人類利用核能史上最嚴重的事故。然而,核災難的恐怖陰影至今尚未散去,中國卻已經成為全球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有核專家表示,中國的老百姓既沒有知情權,也沒有保護自身安全的權利。一旦核污染髮生,造成的危害難以想像。

1986年4月26號,一聲巨響打破了沉寂中的切爾諾貝利。曾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核電站爆炸了。

有研究顯示,僅烏克蘭就有數千萬平方公里土地遭到放射性污染,250多萬人身患各種疾病,死於放射性致癌者數以萬計。

如今,這裏被形容為是世界末日降臨過的地方。

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再度讓大家「談核色變」,全球核電發展陷入停滯。不過,中國卻引領了新一波的建設風潮。

評論人士分析,中共如今的「核電大躍進」,有幾方面的原因。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第一個原因,中國經濟快速發展需要大量用電。第二個,煤、火力發電造成環境污染已經非常嚴重,利益集團有一個藉口,開發他們所謂的清潔能源。第三,核電建設是投資數額很大的一個項目。投資項目越是大利益集團所得到的利益就越大。而且核電是長期的行為。第四個原因,經濟發達的地方都有核電,(中共宣稱)我們中國為甚麼不可以造核電呢?它的根本推動力是利益集團。」

西班牙《國家報》23號報導,不到30年時間,中國從一個學徒發展為世界核大國。

中共《環球時報》22號披露的最新消息是,中國打算斥巨資建20座海上浮動核電站。

專家表示,現在中國推出的海上核電站有兩種,一種是中核集團下的核動力研究院設計的,其技術來源於中國的核潛艇技術。一種是中廣核推出的,其核技術最早來源於法國引進的陸地核反應壓縮堆。

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這種存在的重大問題,這種以陸地為基礎的反應堆,里面的各種技術沒有經過實際的海上驗證考驗。所以將來有些技術是不是完全適應於海上核設施,現在不好說。另外很重要的問題,目前國際上還沒有與浮動核電站相關的審評和法規,那你對它的監管就無處著力了。」

《在切爾諾貝利核洩漏30年之後,焦慮的目光轉向中國》,26號《美國新聞》在這篇報導裡說,30年前的莫斯科向全世界隱瞞了觸發切爾諾貝利核災難的設計缺陷。今天中共也很類似,外界很難了解中國核電廠的安全風險。

報導舉例,07年,法國和中國公司合作計劃修建反應堆,當芬蘭和法國的工程被發現有問題後,先後暫停。中國的工程卻繼續推進。直到遭到法國監管機構警告,中共核監管機構才在今年1月宣佈,應徹底停止核電廠工作。然而僅一個小時後,他們發佈新聞稿說,反應堆的老闆——中廣核宣佈已經開始測試工作。

核物理博士黃慈平:「我因為在核工業部做過這些工作,我知道,第一,有的人從來不把安全放在首位。那領導他說,你不管,你先給我把這個東西弄出來,你把核電站給建好,剩下的我都不管,我馬上就要退休了,我現在要成績。所以在這點上,中國的核安全,我認為是最讓人擔憂的,偷工減料造成的。」

一位巴黎的分析師告訴《美國新聞》,中國修建核電廠的速度很瘋狂。中共把有限的核技術人員分攤到幾十個不同項目上,而不是將專家集中於幾個核電廠,人力資源過度緊張。

而中國現在許多核電廠正處於運營初期階段,也就是高風險階段。

核物理博士黃慈平表示,在法國有人權的保證,政府聽取民意後可能對決策會做出改變。但在中國這是不可能的。老百姓缺乏的知情權和人權,是造成中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能否建核電站的根本區別。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