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被塞滿的旅行包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訊】人有時候想的太多,卻有很多又做不到,白白的增加了那麼多負擔。到底是自己不懂得規劃生活還是一種小貪心,真的很難分清楚。

前幾天要去外地開會,只有來回三天的時間。感覺開會又不用工作不需要費心,便想到要做點其他的。包里塞了幾本業務書和筆記本,打算在行車途中學一點;塞了一把刮鬍刀,準備中間刮刮鬍子;帶了筆記本電腦,準備晚上寫篇文章;幾包餅乾,準備在晚上買不到東西吃,又餓了的時候,充充飢;另外還有一大包衛生紙、一部mp3等等許多東西,把旅行包塞得滿滿的。

結果路上拿出業務書看了幾頁,就有點暈,抱著書睡著了;醒來時已經到站了。走了幾個小時的路,才找到酒店住下,又累又暈,倒頭就睡了。醒來時已經晚上七八點鐘,找一個小店,吃了飯,看一會電視,就找熟悉的朋友聊天去了,根本沒有精力寫文章。一直到會議結束,返家為止,準備的一切東西幾乎都沒有用上,又背著重重的旅行包回到了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

本來可以愉愉快快的把它當成一次小旅行,卻被那個重重的旅行包攪了心情,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失敗。仔細想一想,人的一生豈不是也是如此,想得太多,準備得太多,真正實現的卻很少,帶來的卻是無窮的煩惱。在利益的誘惑下,懂得取捨;在重大的選擇下,懂得放棄,人生就會處處是風景,人生就會變得更美好。有的人懂得享受生活,是因為他們放得下,跳得出,看得透。也許這才是人的正常生活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