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訪朝 揭開平壤神秘面紗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訊】日前,BBC記者傅東飛到朝鮮訪問,一路遇到當地的各種人物。他刊文描述了這段奇特的見聞,從另一角度揭開了朝鮮神秘的面紗。

記者傅東飛抵達平壤時,首先見到的是一位頭戴蘇聯式軍帽的朝鮮海關關員,表情嚴峻。他形容,那種軍帽大得略顯可笑。

海關關員要求記者打開手機,並在記者輸入密碼後立刻一把抓過手機,直接進入照片文件夾。

在查看了文件夾中記者兒子滑雪,還有日本的櫻花和香港的街景等照片後,海關關員轉向了手提箱。

海關關員詢問,有沒有書和電影。在得到「沒有」的回答後,記者又被指向了另一個桌子。這時,一位女士已經在那裡檢查他的電腦了。

四周正在接受檢查的還有一些來自俄羅斯的旅遊者、一位泰國來的出差人士和一組日本裔朝鮮人等。

整個過程顯得讓人緊張,不過記者猜測,這也許正是這個程序的目的。

「我得到的深刻印象是,這不是一個自信國家的行為,而是一個始終懼怕外部世界的政權的行為。他們怕什麼呢?他們認為,一旦外部信息進入這裡,會怎麼樣呢?」

過關後,一群陪同人員已經等在那裡。記者發現,他們的胸前都佩戴著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面帶笑容的像章。

一個接待人員直接打招呼稱:「你好,傅東飛先生」,並邊說邊拿過了記者的包。

記者感到詫異:「我並沒有做過自我介紹,但他們卻能記住我們每個人的面孔。」

在一輛舊的豐田麵包車上,記者試著和一位陪同人員攀談,卻發現他並不怎麼愛說話。

當問到「路上的車好像比上次來平壤的時候多了」時,對方並不理睬。對於「現在平壤會堵車嗎」的問題,他也只是搖搖頭。

記者發現,平壤同其他亞洲城市的對比依然鮮明:建築物上沒有霓虹燈,政府建築上懸掛著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巨幅畫像。

麵包車最終穿過一個大門,進入一個寬敞的接待區,裡面有許多巨大的西式房屋。他們被送進了24號樓。

記者描述道,「這時候我們腦子裡首先想到的是逃跑,至少是企圖逃跑。」

當他和攝影師馬特走向大門時,背後的陪同人員開始奔跑,呼喊並擺手。最終氣喘吁吁的追上了他們。

陪同人員說,「大家都在賓館等你們,你們必須來,飯已經準備好了,就等你們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