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媒頻發習近平講話全文 透露兩個秘密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期,中共官方媒體頻繁發表習近平在一些會議上的講話全文,這與此前官媒在進行此類報導時,大都採取摘要式報導大不相同。這個現象也引起了海內外媒體的關注,有港媒評論認為,發表習近平講話全文,或透露出習近平對此前他的講話多次被文宣系斷章取義、歪曲宣傳有關,而講話中隻字不見引用江澤民的講話,亦被指釋放意味深長的信號。

中共官方媒體近期頻密發表習近平在一些會議上的講話全文,包括習去年12月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今年1月在中紀委六中全會以及4月19日在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等。這個現象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並對此作出各種解讀。

香港《明報》日前刊發署名評論認為,按照中共過去的慣例,官方傳媒在習講話當天都會對這些講話進行摘要報導,很少有全文刊發的情況。如今以公佈全文的方式發表,令人不僅可以看到習講話時的前文後理,還可透過其語氣用字,理解其話語原意。對比之下,可以看出官方報導的那種概念式節錄,有時確有斷章取義的誤導之嫌。

作者認為,中共官媒近期頻密地發表講話全文,打破常規,很有可能透出了一個秘密:習近平對文宣領域屢屢歪曲其原意不滿。

文章舉例說,對於習近平在網安會議上的講話,官媒報導多是突出習講,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網際網路監督,「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而通觀講話全文,可以看到習近平在這段話之前還說了一句:「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說只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說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

此外,作者還表示,在習近平的這些講話中有一個共同點,即在引述中共前領導人的一些講話時,對於他的兩位前任江澤民、胡錦濤的話語,隻字不提。

外界觀察注意到,早在2014年,就有港媒披露,中共高層官場均知曉劉雲山對習近平有怨氣。報導稱,首先,劉雲山未能拿到中共「國家副主席」職銜;其次,劉雲山在專業性小組中仍被壓到「第二副」,如沒讓其做中共中央網信小組第一副組長,取而代之的是李克強。為此,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檯面人物,劉雲山對習近平的報復手段是攪局和挖坑,經常刪改習近平講話歪曲其本意,由此製造負面輿論給習製造難堪。

如2013年2月初爆發的《南周》事件中,在劉雲山一手操縱下,廣東宣傳部刪除了《南周》新年獻詞中的「憲政夢」,令習近平難堪,一時輿論嘩然。不久後傳出習近平在常委會議上斥責了劉雲山。

2014年8月5日,大陸媒體刊登習近平反腐言論「個人生死毀譽無所謂」再次遭全面查刪。而此前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中共官媒《人民網》援引習近平政治局講話「清查周永康,不是反腐敗的句號」發表評論,暗示常委級別的周永康並非打虎終點,矛頭指向唯一比常委更高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而該評論也迅速被劉雲山下令撤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打破常規不斷刊發講話全文,確有防止宣傳口斷章取義做手腳的功效,此外,也可能在藉此形式全面表達自己的施政理念。縱觀習近平講話內容與他隻字不提江澤民的表現來看,習近平事實上是在逐步否定、糾正江澤民執政時期的很多重大政治決定,其中也包括在胡錦濤被架空的十年中執行的諸多政策。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說刪就刪」 劉雲山處境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