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境外NGO管理法 國際社會籲廢止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4月28號批准通過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引發西方國家的擔憂。聯合國人權專家要求中共當局撤銷該法。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聲明表示,這條新法律的目的是扼殺公民社會,必須廢止。

最近通過的《境外NGO管理法》,由公安部管理,包括監察、檢查甚至凍結境外NGO的財務狀況。同時禁止在中國境內從事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活動。若有違反相關條款,當局可以將其列入不受歡迎的名單。公安更可拘留NGO職員及驅逐外籍人員出境等。

相關草案自2014年底浮出水面以來,就充滿爭議。如今被批准的草案是三審稿,將於明年1月1號生效。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我們國際特赦組織最關注的一個問題是,這個新的NGO法,對於國家安全這個部分是界定很不清楚。公安可以審查NGO裡面的很多資料、內容等等,這樣會給NGO的運作很大壓力的。而且在舉辦活動時候也很不清楚,究竟會有甚麼活動有可能會被看成是危害國家安全?」

多位聯合國人權專家,5月3號呼籲中共當局廢除境外NGO管理法草案,認為會影響結社及表達自由。專家們表示,管理法草案的內容含糊,加上賦予官員極大權力去規管境外NGO,擔心草案成為威嚇,甚至打壓中國境內異見觀點的工具。

實際上,去年4月,聯合國的人權專家就曾經向中共當局發信表示擔憂。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表示,這部法律「先天不足」,制定非常粗糙,呼籲廢除是非常有道理的。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全國人大的負責人自己也承認,這個法律的三審稿,比起一審、二審稿是做了大幅度修改,並且他用了一個詞『翻天覆地』來形容修改的幅度。很顯然,這個草案當初由警察部門牽頭來草擬的時候,非常不專業,而且錯誤百出。你怎麼能夠指望他今後在實施和落實的過程當中能夠突然變得專業起來?尤其最近這幾年警察部門對於境外非政府組織,是非常不友好,甚至是非常敵對的。」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月4號宣稱,中方對聯合國人權專家的言論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是干涉內政,要求有關專家撤回言論。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和聯合國專家們的看法一致,要求必須廢止這條新法。

潘嘉偉:「對於中國政府的態度,外交部已經出來說了,要求專家收回他們的言論,根本是他們不願意聽聯合國這些專家的意見,所以非常遺憾。中國政府現在是完全漠視國際人權法的規定。所以這個給大家一個很大的警告,中國政府是不是要在聯合國這樣一個層面,也不願意再跟從它們也有簽訂的、它們也有批准的等等國際法律規定呢?」

洪磊還稱,中方制定該法的目的,是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活動合法權益,但這一說法遭到質疑。

陸軍:「它的真實目的,恰恰相反,是為了打擊、削弱、封殺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的生活空間。那為甚麼中共當局在法律的制定過程當中言行如此不一呢?就是因為它真實的立法確實是見不得人的。 」

除了聯合國外,美國也十分關注中共的《境外NGO管理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普萊斯表示,這項法律將進一步收緊中國公民社會的空間,限制美中兩國個人和團體的接觸。

歐盟駐華代表團也發表聲明,指出管理法草案存在重大缺陷,法律確定性也嚴重不足,擔憂會妨礙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