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思極恐 媒體揭害死魏則西的三個「真凶」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年僅21歲的大學生魏則西半個月前帶著對這個世界的戀戀不捨和無奈惆悵離開了人世。他生前在網路上發佈的視頻顯示,在他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中,他遭遇了虛假醫療廣告和無限度誇大治療效果的無良醫療公司的欺騙。於是,一場轟轟烈烈的聲討在中國大陸輿論界驟然登場。日前,有中國留學生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發文,分析了與魏則西之死緊密相關的三件事。

5月2日,《北美留學生日報》發文稱,當前大陸網友們憤怒聲討的百度「只不過是導致魏則西之死的元兇之一」,其實最終害死魏則西的「真兇」有三個。

其一,缺乏醫藥渠道監管的的網路信息。

這方面主要承擔責任的就是百度了。

魏則西生前曾經在「知乎」上發帖表示,在他大二時被查出患有惡性腫瘤之後,曾隨父母一起去各大城市的醫院尋求治療方案,在束手無策的情形下,看到百度搜索頭條上列出的武警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時,感覺像是找到了救命稻草。

為了穩當起見,魏則西還是專門百度了一下那家武警醫院的主治醫生,搜索結果顯示:負責接待魏則西及其家人的「李主任」曾多次上過央視十套的節目。該醫生信誓旦旦地告訴他,這家醫院是和斯坦福大學合作的,成功率很高。於是,百度、三甲醫院、中央台,外加斯坦福的技術,讓魏則西感覺自己看到了生命的曙光,他樂觀地寫道:「希望明天會有好轉,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找到活下去的辦法」。

其二,醫療機構過度的治療宣傳。

據《南方周末》2014年報導,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在全世界都僅是臨床研究。但就在國外醫學界還在小心謹慎、不斷試驗求證的情況下,這項從未得到任何官方認可的療法,卻意外地在中國「遍地開花」。中國幾乎所有的三甲醫院都在開展癌症免疫細胞療法,而且各大醫院的生物治療中心都會濃墨重彩地介紹,並已進入地方醫保報銷序列。

魏則西生前發的帖文說,那個李主任告訴他:癌症免疫細胞療法這個技術不是他們的,是斯坦福研發出來的,他們是合作,治療的「有效率達到百分之八九十」,「看著我的報告單,給我爸媽說保我二十年沒問題,這是一家三甲醫院。」

但實際上,斯坦福大學並未與這家中國醫院有過類似的合作。

更令人觸目驚心的一個事實是,在中國大陸,各大醫院有關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的宣傳鋪天蓋地,什麼「榮獲美國FDA認證」、「CCTV頭條重點報道」,「腫瘤治療新傳奇」、「破腫瘤不治之說」、「里程碑式的癌症治療方式」,這類宣傳比比皆是。

實際上,國際認可這類治療方法的有效率只有5%——10%,但給魏則西進行免疫細胞療法的李主任在看完魏則西的所有病歷資料後卻擲地有聲地告訴魏則西和他的家人,保他再活20年沒問題。

其三,國外尚在臨床研究的療法在中國變成只套用一個概念的「中國特色的癌症免疫治療法」

由於魏則西之死,憤怒的網友給免疫療法治戴上了「虛假療法」的標籤。但其實,英國曾在2015年的11月運用癌症免疫療法成功治癒了一名罹患癌症的名叫理查德茲的小女孩;這種治療方法2013年還曾被美國《科學》雜誌年度列為十大科學突破榜首。即使這樣,當今國外醫學界對免疫療法的態度依舊比較保守,免疫療法的大部分治療手段至今依舊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僅有少數幾種藥物應用於臨床。

所以,問題的關鍵並不是「癌症免疫療法」是否有效,而是中國的醫院把這種尚在臨床研究階段的治療方式,變成了「中國特色的癌症免疫治療方式」,尤其魏則西所接受的CIK治療,其實是基於「另一種原理」。

文章稱,據路透社的分析師透露,魏則西所接受這種療法只是套用了D-CCIK的一個概念,其DC細胞不是針對腫瘤特異性抗原或者腫瘤相關抗原的DC,當然由此刺激得到的CTL細胞抗腫瘤作用微乎其微。

文章最後的結論是,目前看來,腫瘤免疫療法是一項正在迅猛發展的技術。雖然目前它在國內沾染銅臭,成為某些醫療機構的掙錢工具,但是在英美醫學界看來,未來它會是癌症治療的一個重要方向。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