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A可申請白卡 市府鼓勵華人申請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由美國國土安全部在2012年實施的DACA項目,也就是「幼年來美減緩遞解」計劃,不僅讓百萬童年時期非法入境的移民,在美國合法生活和學習,也能讓他們申請醫療保險等政府福利。今天,紐約市長移民事務辦公室宣布開展多語種宣傳,幫助DACA身份的移民獲得醫療保險等福利。

在2014年,全美有170萬人符合DACA的申請資格,但只有70萬人提出申請。而華人申請暫緩遞解的人數還不到5000。

紐約市長移民事務辦公室在紐約市立大學鼓勵符合條件的移民申請DACA,並且可以享有「白卡」醫療保險。

紐約市長移民事務辦公室副主任Bitta Mostofi表示,在紐約市,有85000人夠格申請DACA,但只有36000人申請,而華人申請率非常低。

紐約市長移民事務辦公室副主任Bitta Mostofi:「目前華人申請DACA非常少,我們的宣導能幫助符合條件的紐約華人。你能得到工作許可,能獲得白卡醫療保險。」

所謂「DACA」,是指在16歲以前來到美國,在2012年6月15日時,未滿31歲,從2007年6月15日起,持續居住在美國的無證移民。如果沒有危害社會,即可向移民局申請暫緩遞解,批准後可獲得社會安全號,駕照以及2年期限的工卡,工卡需要每兩年更新,但可以無限延續。但憑藉DACA身份,不能轉成永久居民。

在紐約州,DACA身份人士,只要收入低於聯邦貧困線的138%就可以申請「白卡」,而在其他很多州都不可以。DACA的申請人甚至在等待審理期間,就可以憑藉移民局給的A號碼申請白卡。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表示,可以幫助擁有DACA身份的紐約居民申請白卡。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社工部主任陳婉珊:「只要你的收入符合申請白卡的標準,有紐約市的地址證明,收入證明,還有剛剛講過的DACA身份證明,就能來找我們的健保專員幫您申請白卡。」

紐約市政府網站目前有中文宣導頁面,市府也提供中文服務,民眾可以上網或撥打311查詢,還可以獲得免費的法律諮詢。

新唐人記者韓瑞、鐘鳴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