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或爆軍事政變和突發事件 韓美中日如何應對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幾年來,有關朝鮮崩潰論頻頻見諸媒體。特別是今年以來朝鮮接連核爆、發射火箭,受到國際社會嚴厲制裁後,有國際問題專家稱,「朝鮮崩潰的可能性只是時間問題」;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則主張,韓美中日四國應該假定朝鮮可能會發生崩潰或軍事政變並迅速進行協商。

5月5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說,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3日在華盛頓CSIS舉行的「2016年《中央日報》-CSIS論壇」演講時說,「中國雖希望韓半島維持現狀,但韓半島的現有體制不可能維持下去。」

他表示:「必須提前考慮無法預測的突發事態和軍事政變」。「美中兩國要與韓日兩國一同開誠布公地進行商討,這樣才能在更多的方面達成協議」。

謝爾曼認為,當前要考慮的是:「朝鮮政權崩潰時韓美中三軍要如何分階段行動、要如何防止各國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要如何處理朝鮮的核物質和核武器、朝中兩國國境問題要怎麼處理、韓半島政權是聯邦制還是單獨政府等問題」。

4月30日,曾任中國學習時報副編審的國際問題專家鄧聿文在媒體刊發「朝鮮崩潰的可能性只是時間問題」一文說,雖然預測朝鮮,或者更準確地說,平壤政權的崩潰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但現在是時候探討這一問題了。

朝鮮第四次核試驗後遭遇到了聯合國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制裁,儘管制裁時間尚不足兩月,然而對朝鮮國內經濟和民眾的生活已經產生影響,這個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進一步顯現。

1月6日與2月7日,朝鮮接連兩次違反聯合國規定,分別進行核武試爆與導彈試射,立即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與制裁。

3月2日,安理會通過史上最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案,切斷朝鮮發展核武計劃所需籌措的資金及技術等資源管道。

此後,朝鮮當局又數次發射火箭與導彈。4月9日,朝鮮宣布進行了新型洲際彈道火箭發動機的地上點火試驗。

4月28日,朝鮮一天兩次試射「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但發射均以失敗告終。

隨著金正恩政權持續挑釁國際社會,朝鮮局勢突變、朝鮮崩潰或發動戰爭的風險正不斷加大。

韓國外交部強烈批評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多次警告再次試射彈道導彈,威脅東北亞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強調朝鮮不斷推進核與導彈開發只會自取滅亡。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負責研究韓國問題的高級顧問車維德(Victor Cha)3月份在接受「Vice」新聞採訪時說,現在要勸說朝鮮放棄核武器,已經為時過晚。他表示,朝鮮領導層也很清楚,如果他們向美國發射導彈,將意味著朝鮮的滅亡。

車維德認為,朝鮮崩潰或不是因為發生政變和國際制裁。他表示,對於朝鮮來說,最大的威脅是「疾病的爆發」。朝鮮崩潰,只差一場流行病的爆發。

國際特赦組織(AI)曾表示,朝鮮的醫療照護系統進步遲緩,醫生有時沒有麻醉就進行截肢手術。醫院以蠟燭照明,缺乏藥物、熱能及電力等重要的資源設備。

而且在朝鮮2400萬的全國人口中,很多人因長期營養不良導致健康出問題,包括結核病、貧血等。

韓國總統朴槿惠2月16日在國會就半島局勢發表演說時罕見提到朝鮮政權崩潰。

她警告金正恩說,朝鮮不顧韓國政府和國際社會的屢次反對和警告,執意進行第四次核試驗,這是對國際社會和平的極端挑釁行為。她強調,韓國一定要讓朝鮮知道,不放棄核武,朝鮮政權就無法生存,核武只能促使朝鮮政權崩潰。

香港《爭鳴》4月號則披露,北京對朝鮮政局一旦崩潰或發動戰爭作了最壞部署。第一周,會有100萬難民逃到中國;戰爭一個月或持續,將有500萬至700百萬難民逃難到中國,北京有後備方案邊接納邊堵。在吉林省內80公里設800至1千個難民安置中心和20個醫療站。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