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研議3大顛覆性人事變革 北戴河會議將激斗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自從習近平針對19大人事安排的舉措出台,外界對習近平可能「顛覆」中共體制一些東西的說法就不斷傳出。日前,有港媒披露,習近平當局正在研議三大「顛覆性」改革措施,首當其衝的就是可能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引發外界普遍關注。

據《亞洲周刊》5日報導,習近平此前借前往安徽滁州鳳陽縣小崗村考察的機會,向外界釋放出改革信號,在中共黨內引發熱議,而觸及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的話題也再度升溫。報導稱,中共高層已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中共體制變革: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六十七歲可留任,六十八歲須退休)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在黨內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

報導並指,有呼聲認為,以政治局常委這一架構為例,它的存在現在看來是多餘的,負面作用大於正面作用。而中共中央黨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的一些專家學者,已就此開展探討。

隨著2016年7月底8月初的北戴河會議臨近,今秋舉行十八屆六中全會的日期也並不遠了。當下中共政壇頻頻出現的人事變動,顯示高層人事「卡位」戰已經打響,而習近平在19大上會否作出震撼政壇的「顛覆」也成為海內外極為關注焦點。

據報導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在兩個多月後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那麼今秋的六中全會,乃至一年後的19大,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會「循序推進」。

此前港媒《爭鳴》雜誌曾經報導,今年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決議,撤銷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銷「隔代任命」的相關規定。據指,2012年10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曾經提議通過了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領導集體名單。

報導說,習近平在3月2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說,通過有關決議是有違脫離實際一套,超前安排、固定高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程序形式,後果是出現帶病晉陞,出現裙帶風、幫派派系林立後遺症,代價太沉重。

外界觀察注意到,習近平近期已經屢有「顛覆性」的舉措出台。4月23日,習近平在時隔15年後舉行全國宗教會議,打破中共禁忌,在講話中強調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團結和引導信教群眾,做好宗教工作關鍵在於「導」(疏導),及推動宗教信仰自由等,被指實質上否定及改變了江澤民執政時期制定的宗教鎮壓政策,觸動了江澤民鎮壓迫害法輪功的「死穴」。

近期有關江澤民的負面消息密集爆發,也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或將啟動大變局的信號。在最近一個月內,江澤民連續缺席了7次助攻高層哀悼去世官員、專家的名單,引起外媒驚呼「極不尋常」。隨後,海外消息又指,江澤民今年冬天被習近平以健康為由限制在上海家中,不許其如往年一樣前往海南三亞避寒。而更早時候,上海律師鄭恩寵披露說江澤民的兩個兒子已被「內控」。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分析說,從近期各個渠道傳出的信息和跡象顯示,習近平在經過反覆醞釀和多輪鋪墊放風後,很可能已開始在反腐和變局問題上推進實質性的步驟。此前對薄周徐令的調查,可以視為宏觀上對江澤民的「剪裙邊」,而借逮捕並公審江澤民,亦可迎來體制轉型,拋棄中共的絕佳時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刀刃向內自我革命」 習近平要改朝換代?(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