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權衝突 岸信夫盼智慧解決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訊】馬總統今天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眾議員,對於沖之鳥礁事件,表達嚴正立場,希望漁權衝突不要影響台日關係。而岸信夫議員在與立法院長蘇嘉全見面時也說,希望各方集思廣益,化解衝突。

馬總統接見日本眾議員岸信夫,表達對熊本震災的關注,也感謝台南地震時,日本政府與人民慷慨捐助,隨後話鋒一轉,馬總統對於日前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遭日本扣船押人感到不滿,並重申沖之鳥礁不是島嶼,無法享有2百海浬經濟海域。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這樣的作法使得我國人民非常震驚與憤怒,我國立法院朝野立委通過決議,強烈譴責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的擴權行為,因為沖之鳥礁的面積只有9平方公尺,這個房間是80平方公尺,一邊10公尺一邊8公尺,所以沖之鳥礁只有這個房間的8分之1還不到的面積。」

當面表達強硬立場,馬總統也呼籲雙方在沖之鳥公海的船艦,能夠自我克制。而岸信夫下午率領多位日本議員,來到立法院,參加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前院長王金平,以及多位前駐日代表與立委都出席會議。岸信夫也在致詞時,回應台日漁權爭議。

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岸信夫:「經常說日本和台灣關係很近,但也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對於這樣的事情,發揮智慧、跨越困難,我確信可以建立更強的關係。」

立法院長蘇嘉全:「我們希望台日雙方不僅能夠持續提升良好互動,對於爭議與衝突,也能夠用智慧處理解決,避免擴大惡化。」

台日各方都希望和平化解爭端,而前一天岸信夫拜會準總統蔡英文時,雙方也就沖之鳥爭議交換意見,會後岸信夫對媒體表示,雙方有共識低調儘速處理,但相關對話,在民進黨公布的新聞稿中卻隻字未提。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