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巴拿馬文件爆料者打破沉默 解釋洩密動機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轟動全球的「巴拿馬文件」爆料人週五(6日)終於打破沉默,公開四頁聲明,解釋洩密背後的動機。爆料人表示自己並非間諜,只是為了公義。

今年4月初,由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曝光的1,150萬份內部文件外泄,踢爆國際高官、名人或其親友在海外藏富、避稅的內幕。

據香港蘋果日報援引多家媒體報導,爆料人自稱名叫「多伊」(John Doe),他在1,800字的聲明中說,「離岸公司往往與逃稅有關,但巴拿馬文件顯示,即使離岸公司並非違法,但它們被用作進行各種嚴重罪行,收入不平等便是其中一個明確問題。」

目前為止,爆料人「多伊」的身份以及性別,仍是秘密。但「多伊」否認自己是政府或情報機關的間諜,洩密只因覺得開設境外公司避稅是不公義行為。

巴拿馬文件最初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曝光。即使面對多國政府施壓,ICIJ仍堅持拒絕將文件與執法部門分享。但爆料人願與當局合作,認為只有執法部門取得和分析文件,才能採取行動。

爆料人表示,披露文件是希望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創辦人、員工和客戶可解答他們在罪行中扮演的角色,相信需時多年、甚至幾十年才能完全揭露該律師事務所的卑劣行為。

另一方面,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要求ICIJ不要繼續在網上公開有關文件,並強調該批文件是被盜資料,公開文件會侵犯客戶私隱。

4月初曝光的「巴拿馬文件」當中,涉及中國的部分比例最大,該文件披露了中共多名現任和前任領導人親屬在海外藏富、避稅的內幕。這也是繼ICIJ自2014年發表「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報告以來,又一次曝光中共紅色權貴隱藏財富的內情。

5月3日晚間,香港多家媒體獲得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提供的「巴拿馬文件」,並不約而同發稿,披露至少6名中共高層或前高層的後人或其配偶擁有香港身份證,包括張高麗女兒、劉雲山兒媳(賈春旺女兒)、賈慶林女婿及外孫女等。

巴拿馬文件顯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Lee Shing Put)是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三家離岸公司的股東,它們分別是:Zennon Capital Management資本管理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和Glory Top Investments投資有限公司。

另一個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是負責宣傳口的劉雲山。他的兒媳婦賈麗青(劉樂飛的妻子、耶魯MBA)是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Ultra Time Investment Virgin Islands投資公司的董事和股東,該公司於2009年註冊。

賈麗青也是中共前公安部長賈春旺的女兒。賈春旺曾於1985至1998年任中共國安部長,1998至2002年任中共公安部長,2002至2003年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長。

據報導,江澤民派系高官親屬註冊離岸公司的名單如下。

曾慶紅(中共國家副主席:2002年至2007年)——胞弟曾慶淮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

賈慶林(中共全國政協主席:2002年至2012年)——外孫女李紫丹擁有一家離岸公司。

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任)——兒媳婦賈麗青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和股東。

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任)——女婿李聖潑是3家離岸公司的股東。

薄熙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07年至2012年)——妻子谷開來,與法國建築師狄維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利用離岸公司買入法國別墅,谷早在2000年已藉代理開設離岸公司。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傳中共前4號人物賈慶林上「老虎榜」 家人離岸公司細節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