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六妹

【新唐人2016年05月09日訊】 她的名字叫樂梅,同學們習慣叫她「六妹」。不過,她一點都不媚,從長相到性格,從言語到做派,真真的一個假小子。

人常說,山不轉水轉。畢業20年聚會的時候,傳出了驚人的消息,雖然那時我已在加拿大,但還是被這個消息驚得有些錯愕。同學們都說,20年來,變化最大的就是六妹,從典型的男生頭,一舉變得長發飄然;從大喊大叫、大哭大笑,變得比最女生還要斯文;特別是粗黑的皮膚,也變得白皙了。

自從在微信上和同學們有了往來,常看六妹發一些自製的視頻短片,大多攝製的是花卉,有荷花、梅花,還有家中盛開的曇花,配樂滿是情調。不過,最新發出的芍藥花視頻,我沒能打開,六妹說橫屏比較好看,這更多了我心裡的一份遺憾。還有她家的貓貓、狗狗,熟透的無花果和新採摘的草莓、櫻桃西紅柿,從六妹發出的視頻和圖片,我看出六妹現在真的是女人味十足。

說到花兒,我自認是一個愛花的人,六妹也是嗎?搜遍了記憶,也沒有找到一絲的線索,只記得她從來沒有穿過裙子,高跟鞋應該也沒有穿過吧。誰知道呢?這世界變化快。或許,這些花兒也如六妹的長發一般,從無到有,進駐了她的生活;也或許,長發一直在六妹的心中飄逸,恰如這些美麗的花朵,只是她把這些深埋於心,沒有表現給我們看罷了。

習慣性的,我常常會對比同學們的以前和現在,其實何必呢?我難道還是30年前的我嗎?

有次朋友來加拿大,我們大概15年未見了,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一個語氣詞「哦」。回轉身去,給站在她身邊的女兒介紹說,「你都不知道你阿姨以前有多漂亮?」雖然為了這句話,心下自嘲良久。不過,六妹的變化,應該也是如此吧,人總是會變的,只是每個人變化的方向有所不同。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