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羅馬尼亞前共黨官員獲刑20年

【新唐人2016年05月09日訊】前不久,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個法庭以反人類罪,判處87歲的揚•菲橋(Ion Ficior)20年徒刑。菲橋曾是羅馬尼亞共產黨統治時期的一名監獄指揮官,被控對103名政治犯死亡負責。雖然菲橋辯稱自己只是執行上級命令。但評論認為,不能以此為推卸責任的藉口。

法院指控87歲的揚•菲橋在1958年至1963年,在羅馬尼亞東部一座監獄擔任警官期間虐待囚犯,有103名政治犯的死亡與他有關。

菲橋否認指控,聲稱自己沒有做錯事,只是執行上級命令。

評論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做了邪惡政權的幫兇,再以「執行上級命令」為自己開脫,是說不過去的。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雖然他是執行了上級的命令,但當他這個上級的命令和他國家的法律是反人類的時候,即使說他執行了上級的命令,他做了這種反人類的罪行,他也是要受到懲罰的。」

去年7月份,羅馬尼亞一家法院也「以反人類罪」,判處前共產黨統治時期的監獄指揮官亞歷山德魯•維希內斯庫(Alexandru Visinescu)20年監禁。89歲的維希內斯庫被控1956年至1963年期間,在一所關押政治犯的監獄裡,以酷刑和飢餓折磨囚犯。

1948年至1964年期間,大約有60萬羅馬尼亞人被共產黨政權當成政治犯關押,由於條件惡劣,五分之一的囚犯死亡。

1989年12月,羅馬尼亞共產黨垮臺,獨裁者齊奧塞斯庫被處決。如今,羅馬尼亞開始從司法層面進一步清算共產黨的罪行。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說明任何反人類的、反人道的罪行追查是沒有甚麼期限的,即便是這個兇手死了,依然會被歷史所審判。」

近年來,世界各地持續對反人類罪行進行追責,落網的既有前國家元首、高級官員,也有監獄負責人和納粹集中營的管理人員。

去年9月份,一名曾在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工作過的91歲德國女子,被德國檢察院以26萬項「共謀謀殺」罪名起訴。她曾是黨衛軍成員,在集中營擔任無線電報員的3個月中,大批匈牙利人被殺害。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盲目的去服從,本身這就是一種作惡或協同作惡。即然當時你的選擇是協助作惡,你必然就要遭到審判,不能因為所處的環境縱容和協同去作惡,這絕對不能允許的,也不能以此為推卸責任的藉口。」

二戰時期,約有110萬人在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被屠殺﹔二戰結束後,很多前納粹成員以自己沒有參與屠殺企圖逃脫罪責。2011年,烏克蘭籍集中營警衛德米揚紐克(Demjanjuk)受審,法院認定只要在集中營工作過的人,都犯有協助謀殺罪。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也警告更多為中共賣命的這些人們提早回頭認罪悔改,不要忘記歷史是無情的、歷史是公正的,對他們的審判為期不遠了。」

近年來,有多名中共官員以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反人類的罪名罪在大陸以外的國家提告。包括前黨魁江澤民,前中央政治局常委羅幹等人,都因為殘酷迫害法輪功,被告上西班牙法庭。

法輪功學員指證,江澤民發動鎮壓後,17年來,中共監獄、看守所、洗腦班等場所,對不願放棄修煉的法輪功學員,使用了100多種酷刑虐待,包括毒打、灌食、電刑、活摘器官等。參與迫害者,遍及中共黨政機構和司法公安等系統。

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經過長期追蹤調查,已經公布了大量證據和涉案單位及責任人名單。該組織表示,無論天涯海角、無論時日長短,一定要追查到底,將他們送上法庭。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