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遮博物館避談文革Vs紅歌會宣揚文革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訊】大陸首座反思文革博物館,最近被「穿衣戴帽」。創始人認為,這顯示中共迴避文革話題,但近期在人民大會堂的「紅歌會」卻正好相反,如同在宣揚文革。中共在文革發動50週年紀念前夕發出混亂的信息,不過民間對文革的反思仍沒有變。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活動」的字樣,兩側原來寫著「天壤獨存浩劫史,人間最重是非心」的對聯,以及「反思」、「驚醒」,也被所謂的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印有中共黨徽、紅旗的海報覆蓋。園裡呼籲「要以史為鑑千萬不要讓文化大革命的悲劇重演」的石碑,也被宣傳海報遮住。

文革博物館位於汕頭澄海區塔山風景區。1996年,汕頭市副市長彭啟安受到景區中大量文革死難者亂墳的觸動而籌資興建。博物館在2005年建成開放,但一直沒有得到中共的承認。

創辦人彭啟安告訴新唐人,這次博物館題詞石碑遭覆蓋,他毫不知情。
 
前汕頭市副市長 彭啟安:「這個塔園從去年5月份,已經全部歸當地黨政界管理。我們老人就沒有再去參與活動。這次覆蓋,為甚麼要覆蓋,怎麼覆蓋,我完全不知道。我看到那個信息,看後有一句話來形容,慾哭無淚啊。」

彭啟安說,他對文革博物館「不求正名,只求存在」,但中共好像仍在迴避文革話題。

不過,近期另一場由「中央宣傳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辦公室」參與主辦的演出,似乎又毫不迴避文革,反而大加宣揚。

5月2號在人民大會堂上演的「紅歌會」,除了2首歌頌習近平的歌,1首彭麗媛的成名曲之外,其他27首全部是文革紅歌,舞臺背景用文革時的宣傳畫,還出現反美的文革口號。引發輿論嘩然。

之後,中共政協前副主席馬文瑞的女兒馬曉力致信中辦,要求對「紅歌會」進行全面追責後。國內媒體也紛紛刪除此前對演出的報導,演出主辦方和審批方相繼發聲明,聲稱演出方「虛構了中宣部部門」。最新消息說,中辦主任栗戰書批示中宣部和文化部對此嚴查,中央紀檢部門也介入調查。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就是現在的習近平,和習近平的常委,政治局,就在這個層次上,對於文革的評價現在就是有分歧。因為鄧小平那個時候就說了,徹底否定文革。那你現在演這場戲就不是否定文革了,那就是紀念文革了。所以這就是很嚴重的一件事,幕後黑手是誰,這個總得揪出來吧。」

儘管中共官方釋放出矛盾的信息,但民間文革親歷者依然評價文革是一場大倒退。

文革親歷者、上海退休法官劉女士:「肯定是倒退,而且是整個國家都搞亂掉了。就是原來有一點傳統的美德,在文化大革命中完全是非顛倒。整個社會,整個經濟,整個人心,整個道德水準全部都壞掉了,就是文化大革命開始的。」

文革親歷者,上海退休法官劉女士認為,後來的中共所謂否定文革,也只是一種粉飾,實質把中國社會引向更糟糕的地步。

劉女士:「後來的這些人,其實就是一種粉飾,好像否定文化大革命了。實際上他們搞了甚麼?鄧小平雖然改革開放,把國家搞起來,但是他把許多是非觀念,道德觀念都變掉了,就把他們一幫所謂的官二代,紅二代都弄到經濟要害部門,實際上就是從他開始的。那江澤民更加有過之無不及了。」

今年5月16號,是「文化大革命」爆發50週年。劉女士認為,中共目前釋出自相矛盾的信息,明眼人都知道它只是為了維護統治而已。而民間已經對文革深有反省,相信年輕人也不會被其所愚弄。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