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大明要完」:黨媒罕見再釋大變局信號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在中共已走入崩潰邊緣的敏感時期,中共黨媒於日前罕見刊登《眼看大明要完,官員們卻開始裝瘋賣傻》的文章,剖析了大明覆亡之前官僚階層的種種腐敗亂象。分析人士認為,此前當局最高層已經多次在不同場合談到亡黨危機,此次黨媒發文或是以借古喻今的手法再次釋放中國即將迎來大變局的信號。

黨媒罕見刊文《眼看大明要亡》

5月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轉發了《學習時報》的一篇文章,文章標題為《眼看大明要完,官員們卻開始裝瘋賣傻》。該公號並指,讀此文後覺得「很有好處」。

文章稱,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自殺,大明覆亡。在最後的日子裡,崇禎曾為挽救江山社稷做了最後的努力。他放下皇帝之尊,去哀求大臣和親戚們捐款,給防守北京城的士兵發軍餉。結果呢?皇親國戚一毛不拔,滿朝文武裝瘋賣傻。

文章說,內閣首輔魏藻德,捐了500兩;太監首富王之心,捐了1萬兩……崇禎的意思是「以三萬為上等」,但沒有一筆達到此數,最高一筆只2萬,大多數「不過幾百幾十而已」,純屬敷衍。更多的權貴在哭窮、耍賴、逃避,一時間什麼奇葩事都出來了:有的把自家鍋碗瓢盆拿到大街上練攤,有的在豪宅門上貼出「此房急售」……

作者還意味深長的寫道,崇禎上任後接了一個爛攤子,自己省吃儉用,節衣縮食,宮女不夠用了,也不敢擴招,他甚至把宮裡的金銀器皿、大殿裡的銅壺都當掉了,充作軍餉。史料記載,崇禎還把宮裡儲存的人蔘等物品也變賣了。

但是崇禎的身體力行並未帶來他期望中的「示範效應」。在這次皇帝哀求權貴們捐款救國的運動中,崇禎總計僅募捐到20萬兩,可謂杯水車薪。

文章最後稱,那些在崇禎面前哭窮的「鐵公雞」們,在闖軍入京後,紛紛交出了驚人的財富。據史料記載:僅崇禎的岳父周奎,當初死活只肯掏1萬兩銀子的守財奴,被闖軍抄出了無數奇珍異寶,拉了幾十車,光是現銀就足足有53萬兩之多。而經過短短數日的拷掠查抄,李自成軍共得銀高達7000多萬兩。

中紀委官員刊文《官員都在坐等出事》

這並非黨媒第一次刊登此類涉及王朝滅亡的敏感文章。此前,以撰寫《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而引起廣泛關注的中紀委官員習驊,亦曾於去年12月底撰寫《官員都在坐等出事》一文,講述了決定大清命運的「癸酉之變」。

文章通過對發生在1813年秋天的一次未遂民變——「癸酉之變」的介紹,指出「癸酉之變」是大清重複歷史周期律的不祥之兆。正當整個官場鼾聲一片時,國情和世情發生了巨大變化,清朝進入加速下墜通道,災禍接踵而至。「帝國大廈由搖晃走向垮塌,癸酉之變只是第一步——費正清找到了原因:官員們都在坐等出事!」

觀察人士指出,無論習驊撰寫的文章還是俠客島轉發的文章,都顯示出當局高層對大陸當前中共體制瀕臨崩潰的現狀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準備。

高層多次釋放亡黨信號

據此前媒體的報導,早在去年6月,中共政治局就曾舉行擴大生活會,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人大和政協黨組成員以及軍委委員、中紀委副書記等均應邀參加。會上發放了一份關於中共黨組建設和對黨員幹部巡視、考察的調研報告。該報告由中共中央書記處彙編,由中共中央巡視組、中辦、國辦及中組部等綜合情況寫成。

據稱,報告中毫不隱諱羅列了中共「亡黨」的六大危機,並指局部政治、社會危機已經處於爆發、蔓延、惡化狀態。六大危機涵蓋了政治、經濟、社會、信仰、前途等各個領域,顯示體制腐敗帶來的吏治腐敗已經無藥可醫。而習近平在該次會議講話中毫不隱諱的指出:「要勇於面對嚴峻事實,承認、接受黨蛻化變質走上亡黨毀國危機的事實。」

更為引人注目的是,去年10月22日,《北京青年報》在其頭版習近平訪問英國的大圖片新聞上面出現粗黑醒目的大標題《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大標題下標出「詳見A4版」,但A4版文章的標題卻是「黨內受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提拔」。在這樣的標題下,只有習近平在英國冒雨參觀的照片,卻沒有中紀委最近下發的黨紀處分條例的任何內容。

該現象一度引起廣泛關注,《美國之音》對此認為這是黨媒罕見的「奇特」現象,稱習近平訪英與「最嚴黨紀」、甚至是標題所指的「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並無任何直接聯繫,但該標題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大幅照片搭配在一起,「給了廣大中國讀者和網民無限的遐想空間」。而有港媒更是以「《北青報》不要命了」來形容該信息的震撼程度。

當時即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中共慣例,報紙的頭版一般都需要主編過目,像這樣不夠明確或極易引起聯想的標題,不知道編輯是怎麼考量的,不排除其中蘊含有「特別用意」。而知名時政評論人士莊豐則表示,這是黨媒在釋放習近平試水解體中共黨組織啟動政治轉型的一種信號。

BBC曾經刊發署名評論指出,中共的黨國體制是產生腐敗的制度根源,儘管習近平反腐有強大的民意基礎,民心可用。但如果維持一黨天下的局面不變,只在體制內動刀修補,遲早陷入「不反腐亡黨,反腐也要亡黨」的兩難困境之中。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高層密議亡黨6危機 習近平「承認黨變質」驚四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