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大碩士離奇死亡 輿論質疑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訊】日前,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中國人大環境學院2005級碩士雷洋,離奇死亡事件引發輿論關注。9號晚,昌平警方通報,雷洋「因涉嫌嫖娼」被警車帶往派出所的途中突發心臟病身亡。因死者身上有明顯傷痕,家屬懷疑刑訊逼供致死,對此,輿論也質疑聲一片。

據報導,雷洋家鄉是湖南澧縣一個山村。2012年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碩士畢業,任職於中國循環經濟協會。

5月7號晚,29歲的雷洋卻躺在了醫院冰冷的太平間,而他的女兒,4月24號剛出世。

兩天後,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官方微博通報稱,7號晚,雷洋因在一家足療店內涉嫌嫖娼,被警車帶往派出所審查過程中死亡。

昌平警方稱,昌平檢察院已介入開展偵查監督工作。

雷洋的同學根據雷洋妻子口述,擬寫了一份《關於人民大學雷洋同學意外身亡的情況說明》。

說明顯示,由於雷洋夫婦剛得一女,其親屬慾來京探望,航班預計7號晚11點半到達。當晚9點左右,雷洋從家裏出門去首都機場迎接親屬,之後失去聯繫。

8號凌晨,警方告知家屬:雷洋因涉嫌嫖娼,被警車帶往派出所的途中因心臟病突發死亡。公開信息顯示,雷洋7號晚10點9分到達醫院時已經死亡。

雷洋親屬隨警察到醫院時,見到雷洋手臂和頭部都有明顯瘀血。警察稱,因路途中雷洋反抗強烈,跳車頭部著地所致。

家屬懷疑雷洋被刑訊逼供致死。網民也紛紛要求警方出示執法錄像。

評論認為,這件事還是涉及到警察濫權的問題,如果不加以限制的話,每個老百姓都可能成為第二個雷洋。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中共的警察執法程序,我們都沒有去關注這個東西,如果去關注程序的話,我們可以看到他的一些程序都是違法的,這個事情發生以後,都是警察單方面來訴說事情發生的結果。」

光明網質問,雷洋當晚9點出門,接11點多的航班,嫖娼的可能性有多大?死者手臂頭部瘀血因何所致?刪除死者手機信息基於何種目的?

安徽前檢察官瀋良慶:「現在發生這種類似的案件,主要還是反映一個司法公信力問題,一方面是警察濫權的問題客觀存在了,因為很多問題得不到公正處理,人們不信任你這個執法機關,這樣就很麻煩。不管他甚麼原因死的,人們都可能有其他的猜測。」

安徽前檢察官瀋良慶表示,警方把人帶到派出所或關押過程中,發生死亡事件,作為警方至少有一個瀆職問題,說明沒盡到看管職責。

瀋良慶:「對於這種專制政府來講,它一旦缺乏這種公信力,它不但做壞事人家要譴責它,它甚至做好事,人家也不相信它,這樣就很麻煩,就是說,民間對官府缺乏信任,在這種情況下,很多問題確實都不好辦,各說各的話。」

昌平警方通報中提到對雷洋「強制約束措施」,有律師介紹說,就是把人綁了防止失控,多用於醉酒、吸毒及精神病人。

胡軍:「中共這個體制它就破壞它自己制定了一個法律程序,這個體制的非法性,可以清晰地展現在我們面前,整個中共這個流氓、犯罪、反人類的體系建立,我們在談到個案的時候,本身發生這種事情,都是中共反人類的歷史上記上一筆罪惡。」

近年來,由於警方無限擴權和司法不透明,在押人員非正常死亡事件時有發生。自2009年雲南一名在押人員被警方聲稱「躲貓貓」撞牆死後,在押人員被稱作「做噩夢死」、「洗臉死」、「摔跤死」、「蓋被子悶死」等,在中國各地看守所時有發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