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高中入學考試改革?教育論壇釋信號

【新唐人2016年05月13日訊】紐約市的史蒂文森高中、布朗克斯科技高中、布魯克林技術高中等幾所特殊高中,被很多華人家長認為是進入名牌大學的入場券。目前入學的標準是「一考定終身」,很多華人子弟通過努力學習,都得以考入特殊高中就讀。但是,紐約州教育理事會主席羅莎,近日在一個論壇上,釋出可能改革入學考試的信號,引起本台關注。

有數據顯示,特殊高中亞裔學生的比例,近年來呈大幅上昇的趨勢。相對來說,特殊高中非裔和拉丁裔的學生人數,近年來持續下降,因此出現了反對「一考定終身」的聲音,認為入學條件還應該綜合考量,納入包括學生的平均成績、個人陳述和推薦信等因素。

在曼哈頓舉行的一個教育論壇上,新當選的紐約州教育理事會主席羅莎(Betty A. Rosa),對此發表了看法,她認為,「一考定終身」,不應該是唯一的入學方式。

紐約州教育理事會主席 羅莎(Betty A. Rosa):「尋求更多方式讓學生入讀特殊高中,我持開放態度。我不太確定,一考一試是唯一的入讀方式。」

羅莎「可能尋求更多入學方式」的這個言論,引起記者關注。記者隨後採訪了紐約市教育專家,他們認為,對於支持「特殊高中考試」的家長來說,是一個不祥的信號。州教育理事會權力很大,如果理事意見統一,就可以向州議會提出教育改革方案。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資深教育專家 朱寶玲:「他們的權限是相當大的,可以決定整個紐約州,不只是紐約市(的相關政策)。」
紐約教育局資深輔導專員、SAT考試中心前主任 黃金利:「如果他們裡面很多理事贊成了,再經過紐約州議會通過的話,他們就有力量把這個制度改變。」

儘管如此,要想實施改革方案,也不容易,首先要在社區開公聽會進行討論。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資深教育專家 朱寶玲:「他們政策的決定,需要多方面的,專家啊、學者啊、家長啊,讓這些有關的人參與,瞭解之後再做決定。」
紐約教育局資深輔導專員、SAT考試中心前主任 黃金利:「社會更方面的意見匯合起來以後,送到議會裡面去。先是眾議院討論,到後面通過,然後再進參議院,參議院裡面同樣的問題再討論、衡量、溝通,然後舉行投票。」

要獲得州參眾兩院的通過,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紐約州參議院教育委員會,去年就曾經否決過相關提案,決定保留特殊高中入學考試為單一入學條件。

紐約教育局資深輔導專員、SAT考試中心前主任 黃金利:「這個考試有點滿多的,重點在於,不論你的背景、有錢人、沒有錢人,只要你認真唸書,達到錄取的標準,你就進去。」

羅莎在同一個論壇上還提到,很多入學特殊高中的學生,都參加過補習班。可以從增加教育資源,解決各族裔入學不均等問題。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資深教育專家 朱寶玲:「不是所有亞裔都有錢送孩子去補習班,所以在這種情形下,受惠的不只是非洲裔、西語裔,我們亞裔同樣是可以受惠的。這一點呢,希望她說到做到,不要光說得很好聽。」

不過,對於想進入特殊高中的家長和學生,教育專家也給出善意的提醒。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資深教育專家 朱寶玲:「家長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你們不要受一種名校的迷思,不是說非要考上那個(特殊高中),說小孩子很爭氣,我很有光彩。如果小孩子有這個能力進去,是很好,如果說程度還不是很夠,剛來一兩年,硬是靠補習進去的話呢,就要注意一點就是說,她/他也許跟不上,跟不上的時候呢,小孩子會有一種挫折感。我們家長會也收到很多的請求幫助的,孩子不上課了,逃學了,孩子甚至有自殺的傾向,有自閉症,等等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他/她趕不上這個成績。」

專家認為,要求多元入學條件的聲音出現,是給所有家長提了一個醒,那就是如何給予孩子全面教育,更加重要。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