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顧生死 周恩來曾命人采1000公斤鮑魚款待尼克松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今年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44周年。據披露,尼克松當年訪華時,周恩來為了替他准備1,000公斤新鮮鮑魚,讓潛水員穿上潛水服扎進海里,連續幹了近10天。此前,網上就有爆料,周恩來命令10個漁民在零下20度的嚴冬里,下到深海打撈鮑魚,結果3位漁民被凍死。

上述內幕近日再被網路翻炒出來。當時中國品質最好的野生鮑魚就出自黃海深處,於是國務院把采捕任務下達給遼寧省,遼寧省又落給大連市,大連市則選擇了長海縣,最終任務落給了鮑魚資源最豐富的獐子島。

1971年12月,正值數九隆冬的季節,獐子島官員找到當時任潛水隊長的王天勇,給他布置了這項任務:1972年1月底,采捕到1,000公斤個大肉肥的鮮活鮑魚。

當時,王天勇真有點懵了,數九寒天,采捕區水溫降到零度以下,作業條件極為惡劣,最重要的是冬季里鮑魚還不知藏到哪兒去了,要采捕到這麼多鮑魚不太可能。

但當時對王天勇來說,沒有任何條件可講。他和夥伴們把早已拉到海灘上的三條小木船重新推下水,當時正值零下20度的嚴寒,潛水船上的人員被凍得都瑟瑟發抖,手腳幾乎不聽使喚。潛水員一出水,潛水服立刻被凍「嘩嘩」地向下掉冰塊。

更危險的是,因為溫度太低,專門給潛到海底的潛水員輸送氧氣的塑料管很容易被冰凍住。為了安全,潛水船上的船員要不斷地清除附在管子上的冰塊兒。

但是,他們又沒有退路,因為負責運送鮑魚的軍艦一直停泊在港灣里等待裝貨,若完不成任務,無法交待。

獐子島是有名的「鮑魚之鄉」,他們堅信會找到鮑群。王天勇親自下了幾次水,在水下沿著一座座礁石上下尋找,一連找了7天,經過100多次下潛,在二、三十米深的海下礁叢中發現了越冬的鮑魚。

鮑魚找到了,僅第一天就撈上來100多公斤。「冷還不可怕,最可怕是鯊魚。」王天勇說,以前有一次,在同一地區,他正在水底采鮑魚,忽覺頭上有大黑影飄蕩,抬頭一看是條四米多長大青鯊,張著大口,露出尖牙。

他說,「當時嚇壞了,拿著一根兩米長魚叉跟鯊魚對峙,幾分鐘後它又游到上方,繞著輸氧塑料管轉圈,我更緊張,一旦它咬斷管子,我非死不可!」情急之下,他抬起穿大鐵鞋的腳用力跺海底,沉悶的噗噗聲終於把鯊魚嚇走了。

所幸的是,以後沒有再碰到鯊魚,也許它們更怕冷,早離開這水寒徹骨的地方了。

連續幹了近10天,他們共采上來1,500多公斤鮑魚。從中選出的1,000公斤優質鮑魚裝上軍艦,送到北京,成為周恩來籠絡尼克松的席上佳肴。

2012年6月,「深度披露」在推特觀察發文稱:「尼克松訪華,周恩來為了宴請尼一行人,在零下20度嚴寒下,命令10個漁民在冰凍的海面上一天打上五百斤鮑魚。當天,他們完成了任務,可有3位漁民卻因此被凍死了,其中一位年僅17歲,他叫何高。」

後來,美國《紐約時報》記者馬托夫把這一事件報導出來,尼克松夫婦活在深深自責之中。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