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被提起公訴 「三罪並罰」是否判死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據天津檢查機關5月13日消息,對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提起公訴,涉嫌罪名是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和濫用職權。北京當局此前在通報令計劃被逮捕時曾提到,令計劃涉嫌「違法違紀獲取大量核心機密」,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曾有消息稱,太子黨體系力促習近平「處決」令計劃。因此,令計劃能否被判處死刑,值得關注。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13日報導,中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統戰部長令計劃涉嫌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一案,由最高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

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令計劃利用其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務;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情節嚴重;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對令計劃應當以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

父母死亡、親友或被查或潛逃

據多家媒體的報道顯示,截止目前,令計劃已至少有7名家人或被調查或潛逃:妻子谷麗萍、兄長令政策、幺弟令完成、弟媳李平(令完成妻)、妻弟谷源旭、妻弟媳羅芳華、養子令狐劍。

上述7人,官方發布過相關信息的僅2人:令政策、令完成。據悉,令完成攜大量機密文件潛逃美國。

據媒體報導,2014年12月令計劃被宣布調查時,其妻谷麗萍曾試圖潛逃,不過在青島被捕;同一時段,任職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的谷源旭,以及李平、羅芳華,都被帶走調查。

還有一名親屬被曝牽扯到令案,令計劃的姐夫、曾任運城市副市長的王健康。2015年9月15日,王健康被免去運城市副市長職務。

令計劃被宣布調查3個月後,他的母親王黎明和父親令狐野先後於2015年3月20日、3月29日去世。

令計劃成立「西山會」成員也先後被抓。包括劉鐵男、杜善學、金道銘、陳川平等官員都是「西山會」的成員。直接涉令案的官員還有國家旅遊局原副局長、曾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局長的霍克;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還有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等。

綜合統計,牽扯到令計劃案的「親友幫」人數至少有16人。

當局稱令案性質「極其惡劣」

令計劃2014年12月22日落馬,2015年7月20日被「雙開」。當局在通報令計劃被逮捕時提到,令計劃涉嫌「違法違紀獲取大量核心機密」。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並稱令計劃案造成的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據海外媒體報導,令計劃落馬前竊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機密,涉及中共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等諸多方面。眼見大事不妙時,就讓他的弟弟令完成帶了2700份機密文件逃亡美國,以此作為與北京談判的籌碼。

栗戰書力主幹掉令計劃

據港媒《動向》雜誌今年3月號報導,由於令計劃案的嚴重性,中共黨內要求對其進行「嚴懲」的呼聲日漸強烈,特別是太子黨體系力促習近平下決心幹掉令計劃。其中,栗戰書促習幹掉令計劃的態度最為堅決。

令計劃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第二個在職的「副國級領導人」,也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第一個被查辦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如果令計劃被處極刑,他將成為繼前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之後,第二個被判處死刑的中共副國級高官。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分析:習近平「處決」令計劃後震動未結束 諸多疑問待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