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難逃壓力 心理專家談抗壓

【新唐人2016年05月14日訊】忙碌、多變、充滿競爭、及缺乏安全感的現代生活環境,使很多人在生活、工作、及人際交往中身心倍感壓力,沒有合理疏導、調適,不但影響日常生活,還會造成身心疾病。如何學會自我疏導壓力呢?聽聽心理專家的建議。

心理專家趙家玉博士表示,當一個人出現體力衰退、情緒低落、言行負面、常覺得人生無趣時,可能身心正傳遞著受壓信息,情緒波動會展現過與不及。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所謂過的話就是他整天停不下來、靜不下來,好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不及的話是他什麼都不想做,或是情緒處在一種很低落的狀態,抑鬱症比較會有這樣的現像,那焦慮症的話他就是好像會一直很亢奮這樣子。」

趙博士說,正所謂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對人生應有豁達的態度。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第一點就是要了解跟接受,壓力是人生的一部分。」

她認為有些人對自我及他人期望過高、缺乏自信心、或是習慣於受保護者,都可能導致承壓能力弱。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比方說理想主義者,完美主義者,或者有悲觀思考的人。」

趙博士並不建議硬性承受壓力,她建議學會傾聽自我,並不妨適度順應身心的感受 。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壓力的反應是不是正常,指標之一就是看這個時間是不是慢性的,另外一個就是這個程度多少,如果壓力情緒反彈是非常強烈的,或者就是拖下去變成像是一種慢性病,這就是要去注意了。」

成熟的心智有助於面對各種壓力,趙博士建議,面對壓力時,不妨轉移關注點、並適度與他人傾述。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