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繹歷史劇本 獨特史觀 笑談風雲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訊】當我們說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除了外貌、語言等表層因素,深層是文化的認同和歸屬。「以史為鑒,可以知兴替」,歷史是劇本,不同的演繹傳遞不同的信息、產生不同的影響。新唐人電視台大型講史節目「笑談風雲」,用獨特史觀,解讀歷史留給人的訊息,把古老智慧帶入現代生活。

新唐人電視台大型講史節目《笑談風雲》第二季「秦皇漢武」正在熱播中,其中對秦始皇的描述,與通常大家提到秦始皇就想到「焚書坑儒」的印象完全不同。

《笑談風雲》主講人 章天亮博士:「『焚書坑儒』這件事情其實對歷史的影響不太大,我在講歷史的時候,用的是大歷史觀,對歷史影響不太大的,我就不會去講。大歷史,就是看這個人的歷史功績是怎麼樣的。」

興衰榮辱、風雲變幻,用什麼樣的基點看待歷史和歷史記錄下來的文化,《笑談風雲》有著與以往不同的獨特觀點。

《笑談風雲》主講人 章天亮博士:「中國的文化之所以同化力這麼強,是因為中國文化的來源很高,他讓人心嚮往之,你覺得這個文化很貼近神。中國文化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就是預言。中國的預言和別人不一樣,就是它預言的不僅僅是一個結果,還預言了一個過程。歷史既然有預言、又能兌現的話,說明歷史是有劇本的,就像一個戲一樣,它是有劇本的。這就會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你就會發現,歷史其實不是像共產黨所說的那樣,是一個自然發展的過程,並不是一個階級鬥爭的過程。」

歷史劇本中的不同角色,對人類社會的發展有著不同的影響。

《笑談風雲》主講人 章天亮博士:「我們比較推崇歷史正的價值觀。中國大陸的很多講史,他們喜歡去講人和人之間勾心鬥角的東西,我們講史,主要講一些正面的價值。我覺得秦始皇對中國的正面意義,遠遠要大於負面意義。」

秦始皇是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開創者。而在共產黨講的歷史中,則更願意強調秦始皇的「焚書坑儒」。

《笑談風雲》主講人 章天亮博士:「共產黨喜歡講秦始皇,因為共產黨的治國理念,用的是法家的東西。共產黨用法家的東西,它就喜歡秦始皇,它想為它的暴政,在歷史上找到一個參照。所以共產黨講秦始皇,是為了給自己辯護。」

大歷史觀的視角,摒棄了那些對歷史發展無關緊要的人物和事件,而是抓住歷史發展的主線,讓現代人能夠讀懂、理解歷史留下的訊息、繼承歷史的大智慧。

對於海外華人和他們的子女,《笑談風雲》除了還原正史,還可以讓孩子們理解中文背後的內涵。

新澤西明慧中文學校負責人 王剛:「現代的中文教材,只是為了應付現在的生活,對中國的歷史文化介紹的並不多,所以在學校裡,我們想講中文的東西,也遇到很多困難。 」

《笑談風雲》節目製作人 Helen Jia:「我覺得《笑談風雲》會對他們有很好的幫助,裏面的故事非常生動有趣,他們可以通過學故事的形式,學習中文和中國傳統文化。」

《笑談風雲》已經推出第一季《東周列國》,第二季《秦皇漢武》正在熱播,兩季節目都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官方典藏。而第三季《隋唐盛世》正在籌備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