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我們這個時代的恐懼和痛

雷洋事件,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兩個細節。

一個是雷洋的救命聲。

來自財新網的報導說,多位目擊者稱,5月7日晚21時許,看到一名年輕人跑著呼喊救命,「身高大概有一米七二三,穿了一件短袖的胸前有圖案的衣服」,身後有數名便裝男子追趕。隨後年輕人被兩名便裝男子摁倒在12號樓東南面草坪間的停車位上,其中一名男子還踩上一隻腳。「那個人戴著手銬,趴在地上,額頭上有血。」這個一路跑著呼喊救命的年輕人就是雷洋。

另一個是雷洋父母的哭聲。

《新京報》記者引述受雷洋家屬委託和檢察院審批的專家證人、中國公安大學教授張惠芹的話說,屍檢前,雷洋家屬曾提出看望遺體的要求,得到了北京市檢察院的同意,「家屬看完遺體以後,爸爸媽媽出來就跪下了,抱著我哭,我說要相信我。」

雷洋之所以一路跑著喊救命,顯然是出於恐懼。好端端的突然遭到幾個身著便裝者的抓捕,接下來又被戴上手銬,摁倒在地,動彈不得,「嘴角有淤血,額頭右角有淤青」,他能不恐懼嗎?!

而雷洋的父母之所以抱著張惠芹教授哭,則無疑是因為喪子之痛!從大老遠的家鄉趕來,期待著一家人相逢的喜悅,豈料等待他們的卻是兒子的死訊。如今,他的屍體躺在醫院冰冷的太平間,遍體鱗傷,而他的女兒,剛剛出生兩周,還沒足月。面對如此突如其來的厄運,他們能不痛嗎?!

究其實質,這種恐懼和痛可以說是被公權力肆意碾壓的恐懼和痛。自從共產黨當政以來,不知有多少人備受這種恐懼和痛中煎熬。而作為新近的被碾壓者,雷洋的死就像是一面鏡子,讓國人從中看見了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就說雷洋之前吧,被公權力碾死的就有青年孫志剛、村長錢雲會、討薪農婦周秀雲、上訪農民徐純合……這都還是媒體報導過的,沒被報導過的恐怕就更多了。

就在寫這篇短文前,我才看完網友閑言毛的文章《雷洋的悲劇有可能隨時會落到你我頭上》,文中提及他曾看到過的一段北京警察的執法視頻:「這是在一個白天的街頭,十幾個人圍著一輛轎車,有的手持木棒,有的手持長棍,尤其是都身穿便衣,咋看之下以為是黑社會火拚。而且,大棒將車玻璃砸碎,長棍亂戳轎車裡的人,粗暴的將車內人拉出來,直接摁倒在地,甚至詢問誰是司機後,報復性的毆打。隨著隨後亮出的手銬,閑言毛才明白這是警察。說實話,要不是看到手銬,閑言毛無法相信這是便衣警察在抓捕涉嫌犯罪人的場面。」

試想,警察如此執法,雷洋們的「猝死」又有什麼可奇怪的呢?

當然,有人會說,孫志剛、錢雲會、周秀雲、徐純合和雷洋不能代表所有人,他們所經歷的事沒在我身上發生過,我也不相信會在我身上發生!

不錯,雷洋們經歷的事之前你可能確實沒經歷過,這一點我完全相信,但你就敢保證明天,或者哪一天你不會經歷類似的事嗎?

就說雷洋自己吧,在5月7日這個特殊的日子前,如果有誰跟他說,說不定哪天你會因涉嫌嫖娼死於警察之手,他會相信嗎?他至少八成不會相信。以他在體制內小有成就的身份,他確實很難相信孫志剛、錢雲會、周秀雲、徐純合等人的厄運會降臨到自己的身上——這也是許多中國中產階級人士的共識。但不管他信不信,這樣的厄運現在確實降臨了,而且來的猝不及防!

再扯遠些,曾經的國家主席劉少奇比雷洋不知要牛掰到哪去了吧,但那又能怎樣?死後火化時連真名都不讓署,結局比雷洋更慘。

說到底,在共產黨的一黨獨裁下,公權力就像是一台橫衝直撞的巨型壓路機,生活在它的運行半徑內,沒有一個人的安全會有絕對保障,誰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雷洋——從底層平民到中產階級和權貴都不例外!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