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恆:戲說一個「有理想的」小偷

「所有當官的站一排,都拉出去槍斃,可能有個別冤枉的,隔一個斃一個,保證有很多漏網的」–老百姓如此描述中共官場的腐敗泛濫。目前中共早已發展到幾乎無官不貪的程度。官員所貪數額之巨,登峰造極,每每令坊間瞠目。特別是江澤民時代貪腐治國,倘若眾竊國大盜橫行世間。貪官頻頻落馬如家常便飯,老百姓根本不足為奇,然而近日一則關於抓獲區區一小偷的新聞引起網民們關注和趣評。

5月13日,重慶市江北石門派出所抓獲一名入室盜竊的小偷,警察驚奇地發現,在此偷兒住屋牆上,赫然貼著一幅字跡工整的「勵志工作計劃」,題名為《2015年賺一百萬目標》。具體內容:「1。每月賺8.4萬;2。每天賺2800元;3。每天只能用30-50元車費;4。一定要節約,不能大手大腳:給我弟買一套房子,一輛車,以後建一座希望小學。2015年完成,這是我的目標。努力,加油!!!」

據大陸記者採訪,小偷今年30多歲,四川安岳人,曾因盜竊坐了7年牢。出獄後,他到處參加社會上的直銷培訓,滿腦子裝進計劃、目標、激勵、鼓勁等內容。小偷自己交代:又想「賺大錢」,又不想工作,於是重操舊業,激勵自我之餘寫下了這份「計劃書」。

被抓獲當天,該小偷和同夥總共偷了近萬元財物,但由於其同夥私吞一枚鑽戒。而該小偷將偷到的金項鏈(賣2900元),加上400元現金與同夥平分,所以算下來,當日的「成果」還並未完成「計劃」,便灰溜溜戴上手銬了。

自古小偷過街,人人喊打。然而此案件「勵志書」中,「建一座希望小學」的字眼不知怎麼觸動了網民。有人評論:「至少他還想著教育」;「盜亦有道,不但兄弟情深,還想建小學」;「去偷當官的吧,殺富濟貧,俠盜也!」

提到偷,老百姓的心情很好理解。有個偷兒,夢想偷很多錢後建一座希望小學(不是去非洲),有些人,一下子偷了災區捐款幾百億。情何以堪?

提到學校,老百姓的心情更好理解。汶川地震中喪生在豆腐渣校舍的孩子們、常州毒地建校身體病變的學生們,都是中國民間揮不去之痛。

當然,無論以什麼名目為目的的偷竊行為都是違法犯罪。網民們熱捧小偷大概不在於鼓勵偷竊,而是隱含著對司空見慣的中共官員們驕奢淫逸,貪婪無比的憤恨,和社會不公帶來的無法排遣的鬱悶。

每當落馬貪官被殺,老百姓叫好,大街小巷拍手稱快。但是貪官污吏數不勝數,每一個都不過是冰山一角。何況「台上都是孔繁森、焦裕祿,台下都像和坤」,底層人民對「偉光正」們早已深惡痛絕。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小偷隨手寫下句「建一座希望小學」,被當成趣聞來評議的原因。而在一個公平公正的正常社會,小偷就是小偷,不會被同情的。是相比起中共官員的醜惡,連小偷都顯得不那麼可憎了。可見中共失民心已到了什麼程度。

水滸108梁山好漢中,時遷的故事家喻戶曉,為百姓所津津樂道。他攀緣走壁,一身好輕功,盜墓做賊,江湖人稱「鼓上蚤」。楊雄、石秀殺了水性楊花潘巧雲、道貌岸然的假和尚裴如海,遇到時遷,當時石遷還是一個墓賊,聽說楊雄二人要投奔梁山,便說:「小人如今在此,只做得些偷雞盜狗的勾當,幾時是了?跟隨得二位哥哥上山去,卻不好?」

看來,時遷當年也是一個有理想的偷兒。三人結伴投奔梁山,從此引出了後來的三打祝家莊、盜取雁翎甲、大破大名府、智救盧俊義、隨宋江南征北戰等英雄故事。後來時遷被封為梁山第107名好漢,被後世奉為「神偷祖師爺」。

時遷由一個有理想的偷兒,成就了一番事業,留下江湖上永久的傳說。莊子云:「竊國者侯,竊鉤者盜」一語,諷刺社會的虛偽和不合理,也被後人用來贊時遷–「竊國者侯,竊鉤者盜,天下板蕩,蒸庶無告」。

今天,從網民們熱捧熱議夢想「建希望小學」的小偷可以管窺,貧富不均、無處伸張正義的社會現實壓在中國社會各個階層,人們心底盼望俠盜濟世再來。再加上近期魏則西和雷洋的含恨之死,不平不滿的情緒在白領中等階級中擴散,整個中國社會也快要被逼上梁山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