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大勢不妙?港媒曝韓正提交19大全退報告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繼近期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頻傳不利消息後,其盤踞的江派大本營上海官場亦現風雨飄搖之像。據港媒雜誌近日披露,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在中共19大全退的報告。分析人士認為,這應該與習王不斷加大在上海的反腐力度有關,亦反映出江澤民「老巢」即將失守的困境。

據香港最新一期《動向》雜誌報導,今年5月1日前夕,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報告,要求在明年中共19大全退

據稱,報告中韓正就擔任上海市長及市委書記期間的工作進行了「回顧與檢查」,承認上海的現實情況和當局對上海的要求有較大落差;上海市委、市府在現代管理上存在問題,而社會普羅大眾在醫療、福利和文化素質上也都存在問題,出現了「十分嚴峻的真空」等。

報導表示,韓正還列出了上海外灘事件、特大民居火災事件、官商勾結炒股事件以及社會對中共黨政部門民怨民憤激增等等,提出應承擔主要過失責任,因此自請下台。

據指,韓正一度被視為中共19大政治局常委的候選人之一,也被外界視為江澤民上海幫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去年股災平息後,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矛頭開始直指上海,上海政商界不斷有人落馬被查,韓正的壓力倍增,外界亦頻傳韓正可能被換。分析人士認為,韓正的全退報告,表面上都是一些官場套話,其真正的原因或與上海幫岌岌可危、韓正需要尋求平安著陸有關。

此前,曾有海外媒體於2月底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可能雙雙被換。現任中共浙江省長李強即將升遷,但去向尚未最後決定,可能出任上海市長。而另據上海政界人士披露,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也將易人,剛於2015年5月升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希,將調來上海主政,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或將入京賦閒。

早在中共「十八大」後不久,就有報導稱,習近平當局要把韓正調離,但江澤民要把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澤民的兩個兒子、侄子也都在上海「發展」。

2015年11月,上海首虎艾寶駿落馬被查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曾在緊急舉行的市委擴大會議上,就艾寶俊被調查的消息表態說,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是令人痛心」。但上海律師鄭恩寵披露說,韓正和艾寶俊的關係密切。

更早時候,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上海僅韓正一名中央委員參加。列席會議的還有不是中共中央委員的上海市長楊雄以及上海紀委書記侯凱。北京人數最多,有兩名中共中央委員和五名候補委員出席。當時即有外界評論說,這顯示上海在當局的政治版圖中,已經明顯邊緣化。

今年5月,海外大紀元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紀檢委幹部會議上說,2016年重點就是上海。分析人士認為,韓正主動提出全退,與上海時局息息相關。一方面,習王圍剿、總攻上海拿下江澤民的態勢越來越明顯,韓正並不一定願意替江澤民家族充當擋箭牌。另一方面,徐翔和艾寶駿案相繼爆發,上海金融反腐正在進入深水區,已經受到艾寶駿牽連的韓正正急於尋求安全著陸的方法。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韓正主動提出全退報告,顯示上海幫恐已大勢不妙。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打出黃菊「死人牌」 查到江澤民?韓正慌示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