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有益健康 但這五個時間千萬別洗

【新唐人2016年05月18日訊】天氣越來越熱,經常一動就滿身大汗,隨時能沖個澡該是多麼快活!想要洗得健康洗澡的時間選擇也很重要,在不同的身體狀況下,尤其於運動後、生病期間或喝酒後馬上洗澡,可能適得其反,反倒損害身體健康

1.運動後不宜洗澡

運動後皮下血管擴張,毛孔放大,血液循環加快,滿身大汗,如果這時突然用冷水洗澡,皮下血管會立刻收縮,汗毛孔隨即關閉,身上散熱的管道便堵死了。劇烈運動後,心臟負荷較大,突然往皮膚淋上冷水,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死。

2.飢餓時或飽餐後不宜洗澡

用餐後,大部分血液會流往胃部幫助消化,皮膚血管會收縮。此時立即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會影響消化吸收和腦部供血,飢餓時因血糖也較低,洗澡都容易出現頭暈,甚至虛脫、昏倒。

3.勞動後不宜洗澡

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後,立即洗澡,都可能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而發生昏厥。

4.喝酒後不宜洗澡

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會增多,而酒精會抑制肝臟功能活動,阻礙糖原的釋放。因此,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全身無力,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甚至引起心臟病或者腦中風的發作。

5.血壓低時不宜洗澡

洗澡時水溫較高,會使人的血管擴張,因此血壓低時是不宜洗澡的,否則容易引起腦供血不足,發生虛脫。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瑾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