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三個直轄市 習近平大手筆為下屆鋪墊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預定明年秋天召開,人事卡位戰已經打響。據港媒最新消息,上海將迎來一次大範圍的人事調整,市委書記和市長將雙雙換人。在全國四個直轄市中,對上海、北京、天津三個直轄市的人事改組,是習近平繼軍改之後的又一個大手術,這也是習為明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提前做鋪墊的「大手筆」。

上海換人 習「打虎」直逼江澤民

按照慣例,2016年下半年開始至2017年下半年,中共地方高層人事將陸續調整,為明年「十九大」人事調整作鋪墊。這期間,多個省份的省委書記將換人,而四個直轄市的人選將是一大看點,其中上海市的分量更是舉足輕重。

港媒《明鏡月刊》5月17日報導,上海即將迎來陳良宇落馬十年來最大的一次人事更迭,剛於2015年5月升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希,將調來上海主政;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入京。而上海市長也將易人,很可能由現任浙江省長李強接任。

文章分析,習近平親信黃興國執掌天津,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習近平的浙江舊部夏寶龍將調往北京擔任北京市委書記;李希靠著習,仕途一路紅,將調任上海市委書記。

從官方簡歷看,現年不足60歲的李希未與習近平共事,但長期在習故鄉陝西任職,李希又是甘肅兩當人,1932年4月,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曾在兩當縣發動兵變。而李希曾是前甘肅省委書記李子奇的秘書,李子奇與習仲勛淵源很深,一直對習仲勛尊敬有加。此外,李希曾在習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任職,被認為受習青睞。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韓正、楊雄被指是江派人馬,有報導稱,江澤民一直要把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而楊雄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親信。

如果韓正、楊雄被調離,意味著習近平將正式拿下上海這個中國最重要的經濟重鎮,「打虎」行動直逼江澤民家族。

傳天津市長黃興國將「轉正」

當了八年天津市長的黃興國,代理市委書記已一年多,多次傳聞要轉正,總是遇到各種意外而擱淺。有海外媒體曾報導,黃興國的升遷阻力與天津大爆炸有關。2015年8月12日發生的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難、8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據稱高達730億元(人民幣)。

《明鏡月刊》報導,黃興國很快將正式升任天津市委書記,在中共「十九大」上將以這一身份進人中央政治局。

現年60歲的黃興國是浙江人,曾長期在浙江為官,是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時期的舊部。

夏寶龍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

據報導,習近平打算將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調到北京,接替將於明年退休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夏寶龍作為「習家軍」仕途被看好。

夏與習近平曾經有四年的直接上下級關係。2002年習近平調任浙江任省委書記,夏寶龍則於2003年調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任市委書記,但由於兩地接壤,區域經濟緊密相連,二人交流也非常頻繁。

按中共慣例,中共十九大將於明年秋天召開,外界評論認為,屆時習近平的權力已經鞏固,他將藉人事重整而組成自己滿意的班底。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體制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

近日有消息稱,北京高層正在醞釀一項大的改革,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制、政治局「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機制,對中共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有學者認為,如果習近平結束了中共專制,那麼對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都是莫大的貢獻,他成為中國首屆民選總統,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