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雷洋家屬控告警方 支持網民破萬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訊】人民大學碩士雷洋非正常死亡案目前還在持續發酵,根據最新消息,雷洋的家屬日前已經向北京市檢察院報案,指出雷洋是被毆打致死,要求立案偵查涉事的全部辦案人員。儘管報案書剛剛在大陸媒體曝光就被迅速刪除,但仍有法律界人士和大量網民對雷洋家屬表示支持。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5月17號,雷洋家屬及代理律師向北京市檢察院遞交了報案書,控告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參與辦理雷洋「涉嫖」案的警察、協警涉嫌犯罪,要求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並對涉案嫌疑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網上披露的報案書內容顯示,報案人——雷洋的妻子吳文翠對案件提出了多處質疑,如「雷洋屍體外傷嚴重」、「沒有心臟病史」、所謂『嫖娼』時間矛盾、「公安執法整個過程嚴重違反法律規定」等。

報案人認為,辦案警察在「沒有證據能夠證明雷洋有嫖娼行為」的情況下,對雷洋進行挾持和暴力毆打,導致了他死亡,情節極為惡劣,事後又進行了一系列掩蓋和偽造證據行為,已經構成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和幫助偽造證據罪。

除上述報案書外,給檢方的材料還附有雷洋家屬的談話筆錄,雷洋手機通話記錄等八份證據材料。

不少法律界人士表示,「雷洋非正常死亡案」中的確存在諸多疑點。

河南律師常伯陽:「這個質疑當然比較……,你想你執法一般的都要帶執法記錄儀,你那麼多人去執法,執法過程怎麼沒有錄下來?再一個很多地方監控也沒有,讓人都是很懷疑這個事情。現在雷洋死了,只是他們警方一方說法,而且很多時候讓人也無法接受。」

報案書被公開當天,一份由北京律師程海、河南律師常伯陽等20名律師聯署的《雷洋非正常死亡案律師法律意見書》在網上發表,律師們同樣認為,雷陽案的辦案警察已經涉嫌犯罪。

北京律師程海:「根據已有證據,我們認為,現在可以確定的就是『濫用職權罪』,如果通過屍檢還有其他證據證明——他們不是看到身上打了很多傷嗎?通過屍檢就可以看到到底是怎麼死的,如果跟毆打有關係,而且又故意來行使這些行為的話,又構成故意殺人罪。就是說,先是濫用職權,如果證據變化,包括屍檢報告出來,可以轉化為故意傷害罪和故意殺人罪。」

受到關注的是,報案書在《財新網》被曝光後,很快被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和社交媒體轉載,但又迅速遭到刪除,儘管如此,還是引發了輿論高度關注。僅《網易》參與評論的網友就多達10萬人以上,其中,大部分網民對雷洋家屬控告警方的做法表示強烈支持。

程海:「肯定是維護自己親人的合法權益,也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是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嘛!監督警察依法來履行職務。」

常伯陽:「如果這個警察權要受不到規範,每一個人都會處在危險之中,一個國家沒有法治,每一個人都不安全。這可能是雷洋的案件引起觀注的最主要的原因。」

5月18號,雷洋代理律師陳有西向《新京報》間接證實了報案書的真性。並透露,參與起草報案書的律師多達五、六位,所有觀點和證據都已經提交給了北京市檢察院。

陳有西還對媒體表示,目前警方說法是雷洋心臟病猝死,家屬認為是外力傷害致死,因此屍檢結果會對案件起到關鍵性作用。

不過,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瀋良慶擔心,在中共高度腐敗的司法體制下,恐怕很難保證屍檢結果的公正。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