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說不說九二共識並不重要 蔡英文演說有一大亮點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全球首位華人女總統、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蔡英文5月20日的就職演說,再成輿論關注的話題。其中焦點之一是她對兩岸關係的論述,她雖未明確提到中方強烈要求的「九二共識」,但學者胡平認為,亮點就在於此。

蔡英文在當天的就職演說中,針對兩岸關係,她沒有明確承認也沒有否認「九二共識」。她的原話是:「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此前外界認為,蔡英文能否明確提出「九二共識」將是一大看點。如果承認九二共識,有可能會引起台灣綠營方面的強烈批評;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則難免招致中共方面的強烈反對。

蔡英文演講結束後,中共國台辦隨即發表短評,稱蔡英文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也有人認為蔡英文依然在玩文字遊戲,打模糊仗。

現居美國的著名學者、《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上述解讀都不正確。他在當天發表評論說,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兩岸關係論述有一大亮點,那就是她特地講到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蔡英文講到:「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台灣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佈於1992年7月31日,是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公布的。胡平說,查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總則第一條:國家統一前,為確保台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條例。第二條:本條例用詞,定義如下:一、台灣地區:指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其他地區。二、大陸地區: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

這就是說,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同屬於中華民國,或曰,兩岸同屬一中,或曰,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

胡平認為,說不說出九二共識並不重要,說不說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才重要。中共也認定,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一個中國原則,而台灣方面表述的一個中國原則只能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一點蔡英文已經講出來了。

一些台灣學者認為,所謂九二共識的背後,實際上是兩種體制的較量,台海兩岸政府都不敢否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又有著各自的解讀,因此導致兩岸關係長期緊張。究其原因,其實是中共獨裁體制惹的禍。

在大多數台灣人看來,台海兩岸同祖同宗,他們對中國和中國人並無反感,他們討厭的只是中共那個獨裁體制,這被認為是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此前表示,雖然每個人對中國都有不同看法,但反中與反共是不一樣的概念,反共指的是「反對共產黨的獨裁統治欺壓中國人民」,而不是拒絕與中國大陸這個國家往來,而且中國與台灣人民同為華夏民族後裔,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但因為民主與獨裁的對抗,以及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處處遭中共打壓,所以才會造成台灣人民的思想反感。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全文(視頻)
相關鏈接: 蔡英文當選台灣首位女總統 兩岸關係將面臨新轉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