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影響兩岸未來 「凍蒜」終將勝「清算」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您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新聞周刊,新聞開始首先帶您來看到台北當地時間5月20號上午9點,蔡英文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正式的就任了中華民國總統,並且第一次以中華民國的身份發表演說,蔡英文在就職演說當中並未提及「九二共識」,但表示,尊重九二會談的事實,強調兩岸關係,需要考慮台灣的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但面對中共,在經濟和外交上的壓力,蔡英文政府要如何守護台灣民主引發各界關注。

5•20台灣政權交替前,中共通過多管道施壓,力圖讓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不過蔡英文最終選擇,以「尊重九二會談」之說,迴避「承認九二共識」。

蔡英文:「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蔡英文表示,未來兩岸政策,以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等作為政治基礎。根據今年3月台灣聯合報民調,台灣最主流民意希望,兩岸關係維持不統不獨的現狀(CG:46%)。另一份最新民調顯示,54.3%台灣民眾反對蔡英文就職演說承認「九二共識」,在台灣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領袖也表明,並非反對中國與中國人而是反對中共,一份權威民調顯示:高達63.4%的台灣人對中共有負面觀感。

曹長青:「雖然(北京)不願聽到這樣,但最後也要回到現實中來。台灣有個巨大的武器,不是飛彈,而是民意。北京如果不尊重這個民意,它又怎麼辦呢?它武力威脅,那有美國在、日本在。它可能會嚇唬、威脅,但最終還得回到現實,尊重台灣人民做出這樣一個選擇。」

不過,蔡英文上台前,中共喊話要收緊陸客赴台的配額,而大陸客遊佔台灣旅遊市場的4成。外交層面, 中共近期也不斷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外界關注,台灣的民主,蔡英文要怎麼守護。

曹長青:「我覺得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提出新的方向,經濟上,她用了很多筆墨,台灣要走向世界,走向包括歐盟、美國、日本、她特別又提到了東協和印度,這五大塊,而不是像過去完全依賴中國。外交上更多的依賴日本、美國這些支持台灣的力量。」

這次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全文被傳到大陸網絡後,一天之後被中共全部封殺。

而蔡英文的演說稿裡,提到大陆0次、獨立0次;但提到穩定5次、自由6次,正義8次,和平11次,民主24次。專家認為, 中共混淆視聽,兩岸關係的關鍵不是統獨,而是民主和人權。

曹長青:「台語有句話叫『凍蒜』,就相當於『當選』的意思。中國是『清算』。今天我們看到台海兩岸不是統獨的問題,而是兩種價值:民主和專制,『清算』和『凍蒜』這兩種價值的對立。最後一定是台灣『凍蒜』的價值,選舉的力量,進入中國、改變中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