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上海黨政一把手全換 曾與習近平形影不離的李強上位

【新唐人2016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習近平反腐打虎已經打到了江澤民的老巢上海。有消息說,習近平打算把上海黨政一把手都換掉。被視為江澤民父子的親信,現任上海市長楊雄,很可能被現任浙江省長李強取代。李強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就得到重用。習近平主政後,仕途更是一路攀陞。

從去年北戴河會議起,就傳出上海政壇將有人事變動的消息。對於江氏集團的老巢上海,習近平正在著手肅清上海幫的影響力。而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的上海幫色彩皆頗為濃厚。

記者靳尚晶在海外刊物上透露,習近平將安排老部下,現任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強取代楊雄。

據公開資料顯示,1959年出生的李強是浙江瑞安人。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土生土長的李強,在浙江省從小官一直做到了一省之長。

2002年10月習近平從福建調任浙江任代省長。2年後,在溫州擔任市委書記的李強調回省裡,擔任省委秘書長。一年後習近平提拔他進入省委常委。

李強當任浙江省委常委和秘書長這3年,與習近平親密接觸,並成為習近平的好幫手。從媒體的報導上,也可以觀察到,在這幾年中,無論是視察基層,出席會議,李強都緊跟習近平,被形容與習近平「形影不離」。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的一個報導說,習近平在省委副書記夏寶龍,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敏爾,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李強的陪同下,到新華社浙江分社考察。

時至今日,夏寶龍陞任浙江省委書記,陳敏爾陞任貴州省長,李強也當上了浙江省長。他們被視為習近平團隊的骨幹成員,並進入習近平十九大人事佈局的人選之中。

消息還說,李強接替楊雄還未最後敲定。還有一種可能性是,擔任習辦主任。

而現任上海市長楊雄一直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親信。

楊雄1985年從中共社會科學院取得經濟學碩士學位,歷任上海市經濟研究中心副處長、市計委長遠計劃綜合處處長、計委主任助理,後陞至計委副主任。1994年,上海國資委下屬國有投資公司「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法人代表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楊雄擔任總經理。聯和專註於投資金融服務業及高科技產業,而楊雄也先後擔任聯和控股的上海市信息投資公司董事長、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長及上海航空監事會主席。

此後,楊雄又返回政壇,2003年擔任上海副市長,2007年進入上海市委常委。2012年5月,楊雄被踢出市委常委。詭異的是,中共十八大後,楊雄起死回生,不僅被補選進入市委常委,還晉陞為市委副書記。2013年1月,楊雄接替成為市委書記的韓正,擔任上海市長。

楊雄的仕途大逆轉的背後,有消息說,江澤民一直認為,楊雄是接替韓正擔任上海市長的最合適人選。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