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万嬰兒頭部畸形 世衛警告寨卡病毒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5月20日,世衛組織公佈,導致嬰兒小頭畸形的寨卡病毒感染者已經在非洲出現,與此同時,該病在過去的半年內已經導致南美洲超過4千名嬰兒出現小頭畸形,染病患者高達數百万。不僅美國,連遠在亞洲的台灣也發現了兩例輸入性病患。

5月20日,法國位於加勒比海的飛地——馬提尼克島(Martinique)一名公民確診因感染寨卡病毒(Zika,也譯為茲卡病毒)死亡,成為首位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的法國公民。

20日當天,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導致神經系統疾病與天生缺陷病症的寨卡病毒株,首度在非洲被發現,並確診為亞洲型,也即與自2015年10月在南美快速傳播,導致數百萬人感染的病毒一致。世衛組織表示,寨卡病毒已經在西非國家佛得角(Cape Verde)傳播,導致多起病人被傳染。

21日傍晚,台灣疾管署宣布,發現今年第二例輸入性寨卡病毒確診案例。該病患與今年1月發現的第一例病患相同,都是在入境檢查時被發現的。

美國也發現了多例寨卡病毒感染者,除患者因曾到過南美洲疫區而染病者外,還包括本地被帶毒埃及伊蚊叮咬而染病者,以及本地人傳人的感染者。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寨卡病毒感染者包括279例孕婦,她們的被感染可能會導致腹中胎兒出現小頭畸形。

寨卡病毒主要藉由埃及伊蚊的叮咬傳播,被感染者有的出現發燒、皮疹、關節疼痛以及紅眼病等症狀,有的不出現症狀。成年人感染寨卡病毒出現病症,通常情況下一週左右後可以痊癒,其中神經系統受到影響者,可能會引起併發症而威脅到生命安全,但孕婦感染病毒,會導致腹中胎兒發育畸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