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連爆暴力執法 習近平整頓公安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訊】最近,大陸連爆公安暴力執法案件,包括雷洋致死案、西安大學生屁股被打開花案等,其中「雷洋事件」更是成為國內外的新聞熱點。習近平日前要求公安執法規範化,稱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等。評論員對這個問題如何解讀呢?請看報導。

最近,大陸連連爆發暴力執法案件。

5月7號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去機場接機的途中,被該區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死亡。事後,警方及官媒極力渲染雷洋涉嫌嫖娼。

在屍檢時,雷洋的五位家屬發現雷洋全身傷痕,睪丸異常腫大。根據警方提供給央視的監控錄影所顯示的時間計算,雷洋的所謂涉嫖時間僅有10分鐘,這使得外界強烈質疑警方說法。

事件引起全社會譁然。

其實,雷洋案並非個案。5月16號晚,蘭州兩名大學生因拍攝警察粗暴執法被帶到派出所,遭警察連搧耳光,並用警棍把屁股打開花。

5月14號,成都一名哺乳期母親失竊報案,卻遭民警噴辣椒水,幾乎失明。

這些事件都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熱議。

5月20號,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

習近平在會議上要求,要實現執法隊伍專業化、執法行為標準化、執法管理系統化、執法流程資訊化,保障執法品質和執法公信力不斷提高﹔嚴格執法監督,解決執法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公安系統已經變成了表面披著法律外衣,實際卻是真正犯罪的最大黑社會,其危害要比區域性的土匪大得多,老百姓根本沒有討還正義的地方。如今高層正在藉助雷洋案,來推動公安系統改革。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雷洋案的發生,中共官媒一改以往的那種中宣部系統禁令,動不動就刪帖、維穩這樣一種操作,顯然是來自於高層,對雷洋這個案子,允許媒體公開的去議論,藉助這個案子,來推動公安系統的深化改革。」

原安徽檢查官瀋良慶表示,雷洋不反對共產黨,他也是一個體制內的普通人,卻遭警方隨意打死,搞得民怨沸騰,老百姓不滿。

原安徽檢查官瀋良慶:「出現冤假錯案本身,隨便把一個人打死,肯定是引起民憤的。我想,除了官官相護或者他要保護警察的工作積極性,除了不得已的考慮,沒有一個領導希望出現這種事。」

瀋良慶認為,最近的幾樁暴力執法案鬧得都很大,官媒甚至是習近平都出來表態試圖平息事端。習近平甚至可以藉此機會整頓,把公安系統的權力抓到手。

其實,今年2月當局就出臺了《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和相關改革方案。

公安部負責人對如何進一步規範公安執法行為、保證嚴格公正執法的提問時,承認改革也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公安執法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問題,如不規範、不公正、不文明甚至權錢交易、徇私枉法等一些問題。

邢天行表示,在過去20多年中,江澤民和其勢力把公安系統變成了最大的犯罪系統,不但不打擊犯罪,實際是在維護犯罪。習近平上臺後,針對公安系統先後出臺了「有案必立」、「錯案責任終身追究制」。如今又規範公安要嚴格執法,這是對公安改革的很關鍵的一步。

邢天行認為,這顯示習近平有步驟的要在公安系統打一場「攻堅戰」,試圖把江澤民在公安系統留下來的爛攤子加以改變,把它拉回到真正能夠打擊犯罪的這樣一個正常軌道上來。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真正要想改變公安系統的問題,唯有在沒有中共的環境中,才能實現。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