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非北京籍孩子入學無望 父親自焚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訊】大陸「上學難」的問題所引發的矛盾和不滿情緒越來越激烈。最近,北京一名非京籍兒童的父親,因為孩子上學無望,在政府門前引火自焚。這一消息在被大陸各大媒體轉載後迅速被刪除。不少網友和家長指責北京對外地兒童入學要求苛刻,但教育學者認為,中共專制下的戶籍制度以及教育不公才是根源所在。

5月21號,北京市昌平區官方微博發消息說,20號,在昌平區政府門口,安保人員「及時阻止了一位外地男子自焚」,傷者被緊急送往醫院。不過,這條「救人及時」的消息不但沒有人點讚,反而招來一片罵聲。有網友留言質問:為甚麼不寫自焚原因?真當沒人知道事情的真相了嗎?

有知情網友隨後爆料,這名自焚男子,是一名非北京籍學生的家長,因為遭遇黑心地產商違約,購買的房子遲遲拿不到房產證,導致孩子因缺少手續而無法入學,在找遍了各個政府相關部門投訴無果後,這名家長絕望之下才憤然選擇了自焚抗議。

據港媒報導,事發後,多名非京籍兒童及家長,手持寫有「我要上學」等內容的紙張,到區政府門外請願。

《新唐人》記者了解到,北京的外地兒童入學難問題長期存在。就在男子自焚的前一天,北京豐臺區也發生了數十名家長到區教委請願事件。

從外地來北京工作已經十多年的瀋女士向《新唐人》講述了非北京籍孩子入學的艱辛。

北京豐臺區請願家長瀋女士:「我們這樣去(教委)登記已經登記了3次,每次都告訴我們,說我們暫住證不合格、社保不合格或者是其他的,反正就會找出一項如果是不合格的,就是說不讓在北京上學,就讓孩子回老家。反正就是把我們趕出去那意思。」

瀋女士氣憤的表示,北京對外地兒童入學條件極為苛刻,毫無通融餘地,而且經常變來變去,也不提前通知家長,令很多家長報名時措手不及,為各種證件東奔西走。

據官方數據顯示,北京各地區、各學校的細則都有所不同,非京籍租房的兒童要辦齊28個證件才有初審資格。

瀋女士:「它們挺嚴格的,就是暫住證——夫妻雙方必須都是在同一個地址,同一個時間﹔然後社保,夫妻雙方必須有社保,不管你是登三輪的或者你跑車的,有沒有單位,就讓你去造假,也得去交社保的錢。」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指出,導致上述現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中國獨有的戶籍制度。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在發達的西方國家,你居住在哪、在哪工作、在哪納稅,你的子女就在那個城市上學。而中國是有一個跟所有國家都不一樣的戶籍制度,就是因為你不是在北京出生的,所以不管你多麼努力工作,對這個城市貢獻多大,你依然享受不到這個城市居民應有的受教育的權利。這個跟中國歷史上,包括今天所有的民主國家、發達國家的政策全不相同。」

李元華認為,中共對資源分配的不公,也導致了教育資源在各地區、城鄉、學校之間的巨大差異和分配不公。

李元華:「中共在管理教育的時候,總的投入量並不少,但是它在投入的時候,分成三六九等。就造成了所有的人,都想到好的學校、那個教育資源好的地區去上學。因為它教育資源占有的量大,還繼續吸納社會資源再往那裏投入,所以好的學校就越來越好。就像中國社會似的,兩級分化嚴重,那麼教育也是這樣。」

李元華說,在正常社會,越是貧困落後的地區,政府投入的教育資源越多。但是在中國,中共體制決定了資源分配只能向特權階層傾斜,因此「上學難」的問題,在現有制度下,是無解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