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致祭忠烈祠 未讀祭文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日前,剛剛臺灣首任女總統蔡英文依循慣例,率領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等五院院長,前往臺北忠烈祠致祭孫中山和忠烈殉職者。外界注意到,今年的祭祀儀式少了「遙祭南京中山陵」的環節,沒有宣讀祭文,引起外界的關注。

5月23日,蔡英文按慣例,率領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等五院院長,前往臺北忠烈祠,向孫中山和忠烈殉職人員獻花致祭

上午10時,在三軍樂儀隊的樂聲中,蔡英文的車隊緩緩開進了臺北圓山忠烈祠,在副手陳建仁和五院院長的陪同下,蔡英文以主祭者的身份,向孫中山暨歷代忠烈殉職人員致祭。

現場流程包括奏國歌、獻花、行三鞠躬禮。與過去陳水扁、馬英九到忠烈祠致祭的程序相比,減少了宣讀祭文遙祭南京中山陵的環節。全程儀式約6分鐘左右。

事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解釋稱,現在是民主時代,臺灣已是民主國家,所以不再沿用過去的遙祭陵寢方式,「簡單隆重、心意不變」。

有媒體詢問致祭時爲何蔡英文總統沒開口唱國歌?黃重諺回應說,他請教負責典禮單位,儀節上這部份叫「奏國歌」而非「唱國歌」,屬於儀節中「奏樂」部份,所以現場參與人員不必開口唱歌。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明確表示,將依中華民國憲法行政。因此,此次致祭被視爲有象徵意義。

據了解,忠烈祠主要供奉自民國元年以來的國民革命烈士,表彰參與討袁、護法、東征、北伐、討逆、剿匪、抗日、戡亂等在「護國戰役」中為國捐軀的將士。

在這次祭拜儀式舉行的過程中,反中國化大聯盟在場外示威。有抗議人士高喊「拒絕台灣中國化、不拜流亡忠烈祠」等口號。但蔡的車隊直接駛入忠烈祠,並未看到抗議民眾。

針對場外人士抗議的情況,黃重諺表示新政府「尊重社會上各種不同的多元意見」。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