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臉書很難 馬英九曾嘗苦果 蔡英文需小心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職後簽署的第一份公文,特別透過臉書直播簽署畫面。而前任總統馬英九總統也於卸任前夕,在臉書上傳形象大解放的影片。台灣媒體認為,總統經營臉書的難度高,馬英九就曾嚐到苦果,蔡英文應該小心為上。

5月23日,《中時電子報》刊文引述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趙哲聖觀點表示,社群科技造就快速輿論的聲浪,直接衝擊政治,如今的政治人物不能忽視「臉書政治」所營造的正反兩面功效。

報導稱,馬英九是元首臉書的1.0時代,一直還在揣摩網民資訊使用的習性。馬英九從第一任的後兩年,由於沒有精準掌握網路社群的愛好,就曾嘗到輿論的苦果。

馬英九在其卸任之際,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傳一段影片,對於過去「死亡之握」、「馬卡茸」、「逆轟高灰」等網友最常嘲笑話題逐一做出註釋,被認為是他自2011年開啟粉絲專頁後,最受注目及稱許的「作品」之一。

趙哲聖認為,蔡英文總統的臉書屬於2.0時代,必須從批評者轉為臉書管理者。「她如何演出數位世界的新角色,螢幕前的滑世代正在看。」

文章還稱,總統經營臉書的難度相當高。蔡英文在當選總統前,網路上就有「無數個蔡英文分身」在幫她造勢與宣傳好話,成為正面病毒傳播影響的案例。

但趙哲聖提醒,蔡英文得小心,因為網路病毒傳播的影響力如民意,能載舟也能覆舟。

外界注意到,在就職典禮結束後,蔡英文在臉書上特別單獨提出了感謝一個人——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蔡英文在臉書中稱讚她展現風度,讓台灣的民主更往前邁出一步,更溫馨喊出未來的日子裡,要所有人一起努力。

另外,先前蔡英文當選之後,有大量中國網友湧入蔡英文的臉書爆炸性洗版。而在就職當天晚上,蔡英文的臉書也湧入大量中國網友「鬧場」。

大陸網友貼上預先準備好的段子,像是列出中國32個省份向蔡「省長」祝賀,或是不斷重複國台辦的說法,要求「蔡英文完成完整的答卷」,還有一大堆中國菜餚。

而台灣網友則回嗆「等你有了選票再說話」。還有台灣網友貼上圖片,描述大陸網友翻牆激動發言洗版,又倉皇逃回牆內,台灣民眾卻在一旁喝飲料淡定旁觀的巨大對比。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