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軟實力 中共專政深憂恐懼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台灣完成第三次政權和平輪替,原中共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日前宣稱,中共軍費比台灣高15倍,中共有戰略自信。不過連日來,中共當局卻嚴密封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外界認為,中共對於台灣的民主軟實力深感恐懼。

5月20號,台灣完成第三次政黨和平輪替。大陸觀察人士感嘆,台灣民主日漸成熟。

曹長青:「按照亨亭頓的理論,如果有了第二次民主選舉,這個民主就相當成熟了,而台灣現在已經進行了第三次政黨輪替。」

台灣民主軟實力,其實歷史只有不到30年;對比同一時期的中國大陸,則走上截然不同道路:

1987年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宣佈解嚴,台灣的白色恐怖漸漸消弭;而同一年的中國大陸,傾向自由主義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卻在政治老人的壓力下被迫辭職,紅色恐怖日漸升溫。

1989年大陸爆發天安門民主運動,遭中共坦克機槍鎮壓;第二年台灣也爆發野百合學運,事件和平解決。

野百合學運,促成1996年台灣首次全民直選總統;而六四學運後,支持鎮壓的江澤民上台,他以飛彈恫嚇台灣,卻擋不住對岸的民主進程。

如今,台灣「民主指數」全球排名31位,中共治下的中國排名136位;

全球「清廉指數」,台灣排名第30位,中共第83名;

「人類自由指數」,台灣位居24名,中國大陸132名;

「環境可持續指數」,台灣第40位,中國105位。

此外,中國傳統文化在台灣得以保存,在大陸卻被中共歷次運動破壞殆盡。

中共自1999年迫害法輪功持續至今17年,而台灣自1987年來再沒有發生大規模迫害人權行動。

曹長青:「和中國大陸一比較,任何一個台灣人都會珍惜台灣的民主前景。面對這個現實中國的民眾都會想一下,為什麼台灣的華人可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不就因為14億中國人選擇的權力被中共剝奪了嗎。」

蔡英文就職演說,68%台灣民眾表示滿意,但中共高度恐慌,全網查刪。

中共國台辦隔天還施壓,宣布蔡英文如果繼續不正面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一個中國」,兩岸的官方交流就會全面中斷。

不過有學者觀察,中共目前自顧不暇。內部面臨經濟危機、社會危機、政治危機、合法性危機。

學者認為,兩岸關係的突破點,將取決於對岸。

李天笑:「台海關係的根本轉折,是取決於大陸政治體制徹底的變化。中共解體,大陸巨變,會對台灣和大陸之間的融合,中華民族的復興,創造一個前提。」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