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建言台海兩岸關係 代習近平喊話?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就職後,大陸知名媒體人胡舒立撰文就兩岸關係作出正面建言。她建議北京當局單方面開放部分服貿及貨貿協議項目,以爭取台灣的民心。外界有評論認為,胡舒立創建的財新傳媒被視為親習近平陣營的媒體,經常替習近平當局釋放政經信號,其最新建言或是在代習近平喊話。

胡舒立為23日出刊的《財新周刊》撰寫了題為《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的社論文章。她認為,鑑於台灣政情的發展,大陸仍應給予期待兩岸和平紅利的台灣人民經濟上的「定心丸」,因為無論未來風雲如何變幻,經貿都將是兩岸關係的「壓艙石」。

文章特別提到了《服貿協議》。她認為縱使短期內通過該協議不樂觀,但大陸或可考慮在《服貿協議》及尚未簽署的《貨貿協議》中,單方面選取數項對台灣民心和產業界具有號召力的項目直接適用(開放)。

這也是蔡英文5月20日就職後,大陸重要媒體對於兩岸關係未來走向的第一次正面建言。

胡舒立認為,此舉不僅可展現大陸對民進黨以及台灣民間社會「官民分開、合理區分」的靈活態度,更可繞過民進黨直接與台灣民眾交心,以展現大陸對台政策的開闊胸襟並掌握主動權。

這已經不是胡舒立第一次就兩岸關係發文建言。早在今年1月中台灣大選落幕後,胡舒立就曾發表評論文章《以戰略定力應對台海變局》。

她在文中表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如預期般落幕。面對島內出現的新變局,「堅持戰略定力,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維護業已取得的協商成果,必將成為大陸方面台灣政策的抉擇」。

文章還提到2015年11月習馬會開創了兩岸領導人66年來直接對話溝通之先河,並強調過去八年間,兩岸關係的主基調是和解、發展和合作,民進黨重新執政不會是兩岸和解的結束,而是管控並最終解決兩岸分歧的開端。

台灣《經濟日報》評論認為,由於胡舒立與大陸高層,特別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人關係良好,所以其報導的尺度和深度,會較一般的官方媒體更為前瞻。

還有觀點指出,胡舒立與王岐山、習近平都關係密切,其創建的財新傳媒也被視為親習陣營的媒體。此次刊文建言兩岸關係,很可能是在替習近平釋放對台關係信號。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