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駐華使館知乎帳戶被封 中共懼啥?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美國駐華使館的外交官,在「知乎」網站上回答中國網友問題的幾個帳號,近期突然「遭遇不測」。原因據說是中共將其視為「輿論戰」,為了避免中國網民被西方價值觀所吸引,美國大使館的「知乎」帳號以及相關問題全部被刪除。分析認為,這突顯了中共既害怕中國民眾有自己的獨立思想,同時也對「西方價值觀」很焦慮。

「美國外交官回答如何在美國設立流動餐車,或如何購買百老匯舞臺劇的票,是在試圖『顛覆中國政府』嗎?」

5月20號,美國《華爾街日報》以這句疑問開場,報導了美國駐華使館外交官,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網上的遭遇。

報導說,四名美國公共事務、教育和領事處外交官的帳號,以及兩位參與問答的教授的「知乎」賬號,在上周遭到刪除。這些帳號有近3萬名粉絲和100多萬的瀏覽量。

美國駐北京使館發言人本杰明·韋伯(Benjamin Weber)確認了封號事件,他說美國使館是應知乎網邀請,參與一個有關美國的活動,回答「知乎」網友提出的問題。韋伯對中共做法感到失望,並向中共當局表達關注。

目前還不清楚是哪個部門下令關閉帳號,知乎網也謝絕評論事件。不過,《華爾街日報》說,與共青團中央有關的一個微信號上週發文,聲稱一些中國網友指責美國外交官通過這些帳號發動「公共輿論戰」。

對此,有中國網友留言批評中共「自信哪去了?」,有網友則調侃,彷彿防火長城還做得不夠徹底。

中國互聯網自由觀察人士野渡:「這方面就不足為奇了,這幾年在中國來說,不管是在大學裡面的禁止,還是在社科院裡面要樹立起中國核心價值觀,反對西方價值觀,都是全方位呈現出了。也是反映他們對互聯網時代、對體制意識形態的顛覆和動搖,出自本能的害怕,最終實現全方位的禁止。」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知乎』現在看起來好像以一種知識的東西,但是在極權主義體制下,它也會變成政治事件。像這次的雷洋,和(牽扯)莆田系死掉的魏則西,都是在『知乎』那邊散佈出來的。美國大使館進駐『知乎』,也應該跟這種趨勢是有關係的吧。」

《環球時報》英文版也罕見報導了相關消息,並說美領館在「知乎」的問答活動是從今年4月尾開始,截止目前共有43個問題在網頁上被列出,包括:如何取得百老匯的廉價票?競選顧問在總統大選後會幹甚麼工作?以及一些有關美國簽證的問題。

根據《華爾街日報》》提供的截圖,相關話題還包括衝浪文化等信息。

安徽民眾孤鶴:「哪怕你是以知識解答啦,以生活顧問啦,它也不允許你出現。因為在裡面可能就夾雜著他所『感冒』的東西,這類現象其實讓我們看到中共對西方文明的一種恐懼現象。」

前Java軟體工程師陳帥:「對我來看,都是很普通的一些人文、文化,或者說一些經驗的分享,為甚麼中國大陸單方面的強制關閉了這個帳號呢?我想這不得不讓大家重新提到了大陸的信息封鎖與洗腦的文化。中共政府害怕中國人民真正有了自己的思想,就不容易受它們的蠱惑,就不容易被它們所洗腦與控制。」

前Java軟體工程師陳帥表示,從這次封號行動,也可以看出中共不允許民眾思想完全自由化。即使表面上有「知乎」這樣的網站讓大家來討論,但是當人們真正想要自由了解和討論一些話題時,就會受到當局打壓。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壓制永遠無法戰勝人類對真理和自由的渴望。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