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難題如「烈火焚心」 習李同步出京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黑龍江進行考察。此次考察是習近平第三次東北之行,意味著習在第一個任期內已經將東北三省視察一遍。同日,李克強亦赴湖北進行考察。有評論認為,目前習近平對東北經濟下滑問題的重視,以及李克強對湖北企業「加油」的暗示,都表明經濟問題令中共高層「烈火焚心」,成為他們必須直面的問題。

習李同出京經濟難題如「烈火焚心」

據中共官媒報導,5月23日上午,習近平前往黑龍江省考察調研,首站選擇伊春市,了解產業轉型發展和職工就業安置等情況;同時,習近平還去了上甘嶺林業局林區實地察看天然林保護情況;並前往林場職工家庭,了解轉崗就業和生活狀況等等,引起外界普遍關注。

據了解,這是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第三次前往東北視察。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曾前往臨近朝鮮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視察。2014年8月,習近平曾前往瀋陽市鐵西區。陸媒報導稱,當時習近平曾表示,他對東北老工業基地很關注。

就在習近平考察東北的同時,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現在湖北進行考察。據中共黨媒報導,5月23日下午,李克強考察了武漢鋼鐵公司。在參觀生產高端鋼的矽鋼四分廠時,李克強表示,國企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要做好主業等等。

隨後有消息指,李克強在湖北視察東風汽車時,曾經現場給車加油,被指蘊含「加油」意味。

對於習近平的東北之行,輿論普遍認為與目前東北轉型困難有關。結合李克強在湖北視察東風汽車,現場給車「加油」的符號性動作,以及此前黨媒連發「權威人士」文章表態等信息,都意味著經濟已經成為擺在當局最高層面前的首要問題。

2014年,東北三省的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曾經風光一時的「中共長子」迅速衰老。2014年,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經濟增速分別是5.6%、6.5%、5.8%,在31省份中GDP增速排行後五位。三個省6%的增速比全國平均增速低1.4個百分點。

更引人注目的是,三個省10月工業產出年同比增長僅為0.5%,遠遠低於全國平均值7.7%,經濟增速滑出合理區間。以至於2015年年初,李克強不得不急率11名內閣部長親赴東北「督戰」。兩會後李克強第一次離京考察,就讓如此多的部長匯聚一堂,可見東三省問題之嚴重和複雜。

習李再現默契釋放敏感信號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並非習李第一次在官方場合聯手展示默契。

今年4月24日,習近平離京赴安徽考察。同日,李克強亦出現在四川進行考察。備受外界關注的是,習近平在安徽考察期間,特意前往小崗村,被指釋放強烈改革信號,有為此次考察「定調」意味。

有分析人士表示,李克強考察的四川,當年由趙紫陽主政,而趙一直被認為是鄧小平時代最具改革意識的人物。

時事評論員金鎮濤認為,近段時間以來,關於習近平和李克強關係不和的傳聞不時出現,海外少數被指有親江澤民派系色彩的媒體,刊登文章稱李克強與習近平政見分歧,李克強或將於下屆讓位云云。習李同時出京,分頭到地方考察的官方報導顯示,二人不但配合默契,更似有聯手擊破相關傳聞的意味。

他表示,習李兩次選擇同日出京並同時出鏡,且考察主題也都高度一致,顯然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精心安排的結果。這一方面顯示習李有政治上的考量,也凸顯一個事實,在江澤民時代膨脹起來的經濟泡沫,現在已經日益顯現其面臨破裂的惡果。習李若只停留在體制內予以修補,恐怕難以挽回日益被動的局面。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中共長子」危在旦夕 李克強用習近平謀略出新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