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工法院前抄黨章 兩人被拘留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中共在各地發起手抄黨章運動,不料爆出各種笑話,在一對新婚夫婦洞房夜「抄黨章」引發網民惡搞後,最近,一群江西民工法院門前「抄黨章」維權又成了熱門話題。網民稱讚這一舉動是諷刺現實的「黑色幽默」,但中共官方將此定性為「非法鬧訪」,官媒也隨後呼籲人們不要「隨便」抄黨章。

最近,中共在大陸各地發起各類「手抄黨章」活動,導致亂象紛出,有鐵路員工新婚之夜「抄黨章」、有邊防戰士巡邏途中「抄黨章」、淘寶網也出現了代抄黨章的商號,甚至「洗腳房」也用「一起抄黨章」拉客。令不少民眾感到啼笑皆非。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在那對所謂『新婚夫婦』抄黨章以後,網民確實有很多很多的惡搞。就是一種形式主義加諂媚的東西,居然能作為中共地方上一個典型來宣傳,向上邀功。就是說你通過正常人思維的話,你覺得這個東西,太可笑了,太虛偽。」

5月23號,一則江西工人「抄黨章討薪」的圖片消息在網上迅速流傳,20多名頭戴安全帽的工人,圍坐在江西省高級法院門口抄寫中共黨章,背後還拉著一張條幅,上面寫著「抄寫黨章100天,敦促郭兵副院長做合格共產黨員」。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媒體查證,這些「抄黨章維權」的工人並不是「討薪」,而是為了實名舉報江西高院副院長郭兵以權謀私。對此,有不少網民點讚說,底層人民真有智慧,用這種讓當局無奈的方式維權,比上訪更有效果。也有人認為這一舉動是具有深刻現實批判意義的「行為藝術」。

大陸時事評論員陳明慧:「我覺得江西民工合法維權,以『抄黨章』這個最近比較『流行』的官方推薦的一個模式進行,我覺得很有創意。」

不過,中共官方對農民工「手抄黨章」的行為不滿,不但將這起事件定性為「非法鬧訪」,還將「抄黨章維權」行動的兩名發起人治安拘留10天。當局這一做法立刻引髮網絡熱議,有網民質問:「洞房裡抄就是正能量,法院門口抄就是負能量,我想問下甚麼叫鬧訪?」

陳明慧:「中國是中共統治下高度集權的社會,只要不是它控制的、不是黨領導的,你說打橫幅、聚眾,你說支持中國共產黨也不行,不是它主導、不是它組織發起的也不行。只要不是它官方背景的團體或者個人發起的活動、各種大小的會議也好,它們都視為很危險的信號,所以說它要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扼殺在萌芽階段。」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指出,江西農民工的做法也許是惡搞,也許是以「抄黨章」作為「護身符」維權不得已而為之,但無論出於哪種目的,都不是中共願意看到的。

胡佳:「你就是在法院門口喊『共產黨萬歲』也沒有用,因為你只要是在這個國家,你想維護你的基本權利的話,你就是和這個國家統治階層的根本利益是相左的,而且說句心裡話,那些共產黨的官員在抓你的時候,它恰恰覺得你這樣的做法就是在諷刺它,就是在貶低共產黨的各種統治行為,包括『抄黨章』這樣一種統攝人民、統攝黨員的行為。」

5月24號,中共軍報刊文提出,不要讓抄寫黨章淪為「精緻的形式主義」,要「觸及思想和靈魂」。對此,網民們反問,你們自己做到讓黨章「觸及靈魂」了嗎?

研究極權社會的權威學者仲維光指出,中共發起抄黨章的運動,說明它已經對自身的存在失去了信心,試圖用抄黨章捆綁基層黨員來緩解中共意識形態危機,但從輿論的反應看來,任何手段都難以阻擋中共崩潰之勢。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