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經典川菜,禦寒益氣養血,包你一學就會!(視頻)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訊】水煮魚是川菜中的一道經典菜,其口感滑嫩,油而不膩,且有禦寒、益氣養血功效,滿目的辣椒紅亮養眼,辣而不燥,麻而不苦。被人廣泛長久的流傳,做法並不複雜,包你一學就會。

用料

魚:1500g,未處理前整魚

澱粉:30ml,豌豆澱粉

花椒:1大把,30-50粒的樣子

姜:1塊,倆大拇指頭大小

油:10ml+40ml

料酒:70-100ml

干辣椒:50ml,干辣椒面(末)

郫縣豆瓣醬:200ml

蒜;1個

鹽;2勺

配菜

做法

1、準備好所需食材,可在買時,讓老闆把魚殺好、去鱗,殺魚時會有殘留魚鱗,用刀刮乾淨表面的魚鱗和粘液,洗凈魚肚裡面的血及黑膜

2、去腥線:在魚頭和魚尾處各切一刀,切到魚骨就行,從魚頭切開處會看到一個小白點,用手輕輕抽出來,就是腥線,兩側各有一條,都要取出來,切去頭和尾,剪掉魚鰭

3、沿中間魚骨將魚肉片成兩片,剔除腹部的大刺

4、順著魚肉的紋路片,魚肉尾部方向在左,右手持刀,斜刀片魚片,魚片中放入一個蛋清,加1/4茶匙鹽、1湯匙料酒、2湯匙澱粉抓勻後腌制20分鐘。

5、剃下的魚骨切成段,魚頭剁成兩半,姜、蒜切片,取2湯匙郫縣豆瓣醬切碎一些,100克干辣椒剪成小段。

6、鍋內入油(10ml)大火燒熱,轉中小火下豆瓣醬、姜、蒜、一半花椒慢炒至油紅出香,倒入高湯(清水),入魚頭、魚排、配菜,轉大火煮沸。轉小火,撈出所有菜料裝盆待用。

7、水燒開後,將魚肉一片一片放入鍋中,並用筷子輕輕攪散,煮到魚片變色至熟,約1至2分鐘,即可。

8、將煮好的魚倒入鋪好菜料的碗中,撒少許香菜裝飾即可。

配菜如:土豆、金針菇、豆芽、生菜、萵筍、白菜、粉絲等等,隨便加就好了。

相關視頻:如何做水煮鱼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