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最終或3種結果 中共公安部有新動作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最近成為大陸輿論熱點的雷洋案,已經過去20多天,公眾在等待該案的最終結果出爐。有評論人士分析,雷洋案將會出現3種結果和2種走向。如果官方公佈的結果與公眾期待的差異很大,輿情將會更猛烈的爆發。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研究生雷洋,5月7日晚非正常死亡。生前在微信朋友圈中自稱「不關心政治,不說『負能量』的話」的雷洋,絕沒有想到,自己的死亡在海內外掀起軒然大波,甚至驚動了中國的最高層,引發了政治博弈。

雷洋就職於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屬的中國循環經濟協會,生前職務是協會生態文明中心主任。

據目前官方說法,29歲的雷洋剛為人父,在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中,因為涉嫌嫖娼被警察拘捕。在這個過程中,雷洋突然死亡。雷洋的死亡讓大陸非常死亡的詞典裡增加了「嫖娼死」,由此引發了巨大輿論浪潮。輿論均指向涉事的昌平警方

目前,雷洋的遺體14日凌晨2時左右,在北京市公安局法醫檢驗鑑定中心完成解剖工作,但完整的屍檢結果需要大約半個月到20天得出。雷洋案的最終結果是什麼?

獨立評論員老徐5月29日發表在東網的評論分析,雷洋案最終可能會出現3種結果。

第一種結果:維持昌平警方的結論,雷洋因自身身體原因猝死,警方屬於正常執法。

第二種結果:雷洋嫖娼事實清楚,警方在制服雷洋時使用過度暴力,導致雷洋死亡,警方也屬於正常執法。

第三種結果,警方執法過程違法、暴力執法,事後弄虛作假,欺騙公眾。

老徐認為,從目前的形勢觀察,出現第三種結果的可能性較大。如果真的如此,雷洋案就是一起整個體制有組織地為警方洗地脫罪的嚴重腐敗案件。

老徐表示,不管最後是哪種結果,事情的最終走向有兩種可能:第一,以雷洋案為契機,整頓警界亂象,真正走到依法治國的道路上來;第二,即使最終認定為第三種結果,追究涉事警察、相關領導的責任,但最高可能就追到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這個級別。過後依然故我。

老徐還認為,這兩個走向代表了兩個方向。一條路看起來危險,實際上安全;而另一條路正好相反。老徐也悲觀的猜測,兩種走向中,第二種是最有可能發生的。

老徐同時警告,一旦最終結果與大多數公眾的期待相距甚遠,輿情還會爆發,將更加猛烈。

實際上,雷洋之死,讓大陸的中產階層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並對官方發出強烈的質疑聲音。

據法廣報導,5月26日,媒體界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公安部的最新動作。據報導,公安部召集了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在內的多家官方媒體,以及多家在活躍的市場化新聞網站,針對雷洋案件,徵集此案新聞發佈和「如何做下一步的輿論引導」的意見。

到場人士29日在網上發帖介紹了會議的情況。對此敏感信息,官方並不想公眾關注和參與,所以緊急刪貼。據稱,官方無意引發更多的公眾參與和關注。

據知情者透露,公安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雷洋案驗屍報告出來的一個月的空檔期間,官方需要「使輿情平穩」。

雷洋事件為何會引發強大質疑浪潮?外界輿論認為,雷洋之死引發了中國中產階級的怒火和覺醒。因為雷洋的遭遇粗暴的踐踏了這個階層價值共識。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下一個雷洋的恐懼,讓輿論沸騰起來。

不過,老徐也判定,雷洋事件很快就會過去。但是,「雷洋事件給普通民眾特別是中產階層帶來的焦慮與恐懼,恐怕會是長久難以消除的。」

5月12日,全國政協委員何新寫了小詩《悼雷洋之死》:

雷某之死,天下不服。
嫖娼並非死罪,抓嫖又非現場。
京畿重地,濫用公權!
酷吏暴力執法,殺人賤如草蟻。
如此草菅人命,不知今世何世?!
老夫老夫我為天下一哭!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