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日緬懷陣亡將士 奧巴馬出席紀念儀式(組圖)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是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又稱國殤日),美國各地都會舉行一系列的活動來紀念這個節日,今年也不例外。5月3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主持早餐會,招待現役和退伍軍人組織成員以及軍方高層領導人,隨後奧巴馬出席紀念日儀式。

星期一(5月30日)上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主持早餐會,招待現役和退伍軍人組織成員以及軍方高層領導人。隨後,奧巴馬出席在阿靈頓國家公墓舉行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儀式,向無名烈士墓獻花圈。

1868年,在阿靈頓國家公墓首次舉行了大規模紀念儀式,紀念美國內戰導致死亡的60多萬人。

5月28日,奧巴馬在紀念國殤日講話中說:「在這個日子裡,我們懷念每一位再也回不了家的軍人,每一位再也沒有機會卸甲歸田成為榮譽老兵的英雄。」奧巴馬說,國殤日的設立來自普通公民,他們認識到,我們無法為每一個陣亡勇士的英雄行為樹立紀念碑,但我們可以用一年當中的一天來裝飾他們的墓地,以此永遠懷念他們。」

據大紀元報導,每年紀念日前夕,美國首都華盛頓都會舉行數十萬老兵及家屬參加的「滾雷」(Rolling Thunder)摩托車遊行,以紀念在戰爭中陣亡的美國軍人。

週日(5月29日)中午12點,摩托車隊照例在首都華盛頓進行這場別開生面的遊行。這一活動最早始於1988年。1987年《非法飛車黨》雜誌刊登了來自美國士兵曼佐的一封信,呼籲摩托車騎士們在每年陣亡將士紀念日之前的那個星期天聚集華盛頓,曼佐也因此成為這一活動的最早組織者之一。

週日晚上8點,在國會山西側的大草坪上舉行了一場免費的大型交響音樂會。

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的來歷

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原名紀念日,或悼念日),是美國的一個紀念日,悼念在各戰爭中陣亡的美軍官兵。於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全國悼念時間於華盛頓時間下午3時開始。

網路資料顯示,1866年,在南北戰爭結束後不久,美國正在慢慢從漫長血腥的南北戰爭中恢復過來。倖存的士兵們回到家鄉,帶著傷殘的身體和要訴說的故事。紐約滑鐵盧的一位名為亨利•韋爾斯(Henry Welles)的藥店老闆提議全城商舖關門一天,為在戰爭中犧牲的將士們默哀。這一提議得到了人們的支持,同一年5月5日,該鎮正式舉辦了紀念活動,人們將花圈十字架放在士兵的墓碑前。

同一天,喬納森•洛根將軍,聯邦軍退伍軍人組織共和大軍(Grand Army of the Republic)的創始人在他的第11號將軍令中宣布,5月30日將會是一個紀念在戰爭中犧牲的士兵的日子。他在這一天帶領退伍軍人到公用墓地用鮮花和旗幟裝飾士兵們的墓地,也因此這一天最初被稱為裝飾日(Decoration Day)。這兩個儀式在1868年合二為一,老兵和市民一起,在這一天為那些為國捐軀的將士們掃墓。

1873年,紐約州政府開始官方承認紀念陣亡將士。1890年,這個節日也得到了北方各州的認可。南方並不認同這一天,他們選擇在其他日期紀念死去的士兵。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陣亡將士紀念日逐漸演變為普遍紀念那些在戰中死去的美國士兵而不僅是南北戰中死去的士兵。一些北方州也選擇在其他日期單獨紀念陣亡的北軍士兵。1971年,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方便的紀念這一天,聯邦政府將其定為國家節日,並將日期定為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

紀念國殤日活動彰顯美國精神

陣亡將士紀念日不單是對美國人展現愛國情操的一個重要節日,在民間更是代表夏季正式開始。

有評論表示,在美國紀念國殤日的活動,彰顯了美國精神。甚麼是美國精神?美國精神主要表現是開拓、冒險、崇尚自由、奉獻、感恩和誠實等,還體現在人道主義、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中。在這些表現背後,其實是自由平等、捍衛人權的普世價值。美國這種來源於基督新教的核心價值觀,更多地體現在對生命的尊重,對個體生命尊嚴的維護。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