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冬梅:科學、醫學、道德與人類健康

早上起來看新聞,看到網上報導,「哈佛畢業演講首現大陸學生」。這位中國大陸農村來的哈佛高才生演講中談到中國農村到目前還未享受到目前發達的生物醫學科技,並勵志於生物科技的發展與傳播,讓科技造福世界上更多的人。此文讓很多中國人感動與自豪。

看到此文,過了五十知天命的年齡的我,也感慨萬分。33年前的我也勵志用醫學科技來服務人群,報效祖國。名牌醫學院畢業後做了臨床醫生,後又讀了博士,來美後做了醫學研究,論文發表了33篇,感觸最深的是,醫學科技再發達,對人類疾病的認識也是非常有限的,現代醫學能夠治療的疾病更是有限。

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闡述是:在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四個方面皆健全。健康與道德的關係,在傳統中國醫學裡有更深刻的認識。因為中醫的源頭是道家,道士們是修道德(其有真,有善,又有忍)的人,通過自身道德的提升,達到祛病健身,長生不老,最後開悟修成真人,即神仙。中醫在上古時期是沒有這個名詞的,上古時候就叫道醫。有「十道九醫」之說。就是說十個道士九個都會醫術,不知醫不足以為道士。歷史上真正的醫學高手,都是歷史上修道有術的高人,如華佗、孫思邈、張仲景等等。醫學知識後來逐漸流傳到社會上、從而形成了中醫。中醫的承傳是選徒弟的,師傅的絕活要傳到道德修養高的人手裡,否則不傳。可見,中醫對健康與道德的關係是非常重視的。

中醫講「心主神明」。人生中很多事都會讓我們動心的,心一動五臟六腑皆搖。舉個例子。有一位女病人,經常心臟出現停跳(西醫診斷為心臟早博),輕的時候一分鐘停3-4,嚴重的時候心跳動2次停跳一次(西醫診斷為心臟早博二連率)。中醫認為這與「心」產生了「害怕」有關係。我問這位病人,什麼事令她擔心和害怕了呢?她說單位就想讓她提前退休。但一退休,孩子上大學的費用就有問題了。我勸她說,擔心沒有用,如果她真的病倒了,她兒子還得照顧她呢。退一步講,如果她沒有錢了,兒子有可能得到獎學金呢!

還有一個中風的病人,左邊身體偏癱,他問我中醫怎麼看中風的。我說與心裡有怨氣和怒氣有關。他承認說,因為他是華人牧師,在過去的二十年里,在美國牧師協會裡得到了很不公正的待遇,心裡怨恨了二十年。

還有一個西方白人女性,她患了乳腺癌,做了手術,化療和放療。目前,有嚴重的焦慮症。焦慮的時候大汗淋漓,常常濕透衣服。最近,又有嚴重的鼻竇炎,常常鼻子不通。我問她與她的父親關係怎麼樣。她說她恨她的父親,因為父親使得她的童年很不幸。最近,她的父親打電話告訴她,說他可能最多可以再活3-4年,目前已經84歲了,想與女兒講一講事情的緣由。但是,這位女病人說她不能與她的父親通電話,因為她一談到過去的事她就會情緒波動,恨,怨,憤,怒,悲交雜在一起的情緒都會來了,她怕她自己承受不了。

有讀者會問上面的病案與道德無關。其實我們的道德修養就體現在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當我們遇到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時,我們的心動的是善念,還是惡念,與我們道德的修養有關。人生中我們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磨難,我們要如何應對,才能將這些磨難化解為人生更有價值的東西。佛家講修善,道家講修真,法輪功講用修真,善,忍。下面是一位法輪功學員的真實修心的故事,通過修心,提升道德,她的病好了,財運也好了,真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我是一位法輪功學員。我從小體弱、偏食、不愛運動,就喜歡看書,參加工作後,我努力學習技術,參加各項技術比賽,每次都能拿一等獎,逐漸養成了爭強好勝的心。結婚後,才知道婆婆很很偏心。大姑姐一天兩頓飯在婆婆家吃,不買菜,吃完就走,什麼活也不幹。我一邊幹家務,一邊還得看孩子,很累,對婆家人有埋怨。兒子出生時,先天營養不良,到半歲時,自身免疫力低,就開始經常扁桃體發炎、高燒住院。我夫妻倆的工資不夠支付醫藥費的。婆婆沒有工資,我每月得給生活費,再加上兒子還經常住院,我自己身體也不好,哪裡還有錢了,為此,對婆家怨氣很大。一九九四年,我下班時,被單位的車撞的腦出血,顱腦挫裂傷,頸椎四節彎曲,致使我整日頭痛、頭暈、昏迷,躺在床上自己不能翻身。住院一個月回家休養,單位後來就不給開工資了,經常借錢買葯,中藥、西藥吃著都不好使,經常吃藥吃的胃出血、內分泌失調,整日整宿的睡不著覺,好不容易睡覺了經常做噩夢,心情不好,總是哭。一九九六年春天,經人介紹說法輪功祛病健身有奇效,你也試一試。我當時想,那就死馬當活馬醫,試試吧。當天下午,聽李老師在濟南講法錄音帶,聽著、聽著我就睡著了。當晚睡得很香,也沒有吃藥,第二天早上到煉功點上煉功去了,很快就學會了動作,那時正好來例假,七天乾乾淨淨,這下把我可樂壞了,這功太神奇了,剛買來的一百多元一副的湯藥也不煮了。修鍊法輪大法,我按真、善、忍的法做好人,我再也不生氣了,整天開心,處處為別人著想,在個人利益上也不爭了,不生婆婆和大姑姐的氣了,到婆婆家裡搶著幹活。半年後,一身的病全好了,人也胖了,精神百倍,鄰居說:你怎麼越來越年輕了呢?一年後,我又上班了,而且還做兼職,家裡有了存款。」

目前,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陸受到嚴酷的迫害,但他們無怨無恨,堅持修鍊「真,善,忍」,並用自己的親身體驗,和生命告訴世人「真,善,忍「對人類的價值,在這一切向錢看的時代,法輪功學員為他人的利益犧牲自己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深思。當你接近他們時,他們會告訴你,世間沒有比純潔的心靈,健康的身體更寶貴的東西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